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中国资本赴美 因其售电市场改革

日期:2015-10-14    来源:北极星配售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10/14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 电力改革 售电侧改革

近日,全球最大创业企业投资平台Angelist表示,新获一笔来自中国的4亿美元资金,用于投资美国初创企业。中国最大私募机构之一中科招商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已与Angelist达成战略合作,携手打造“硅谷直通车”。

据预测,随着中国市场波动,更多资金将转移至美国初创企业。近年来,中国投资者堪称美国初创企业的大“金主”。而历史悠久的美国市场俨然悠久成为中国资本出海的最大去向。例如,向个人提供私人司机服务的优步专车、社交平台Snapchat和旅行房屋租赁社区Airbnb都曾获得中国投资者资金支持。

 

我们已经习惯于把中国视为一座“世界工厂”。然而,未来五到十年中国经济模式的重大变化很可能导致中国的廉价资本涌向全球各地,从而把中国转变成一个“世界投资者”。

中国投资在全球的主导地位受这样一个事实所驱动:国内储蓄和投资占到中国10.5万亿美元经济总量的近一半。但是中国的基建设施还很新,制造业多个领域产能过剩,同时,中国正试图推动经济转型,降低经济对投资的依赖,更多地让服务业来驱动经济。这样一个国家很难让5万亿美元资金得到充分配置。此外,中国的人口正在迅速老龄化,劳动年龄人口已经出现下降。因此我们有理由预计未来十年中国国内投资率将迅速下滑。

全球经济持续复苏最终还得靠美国基础设施投资的复苏。美国有着吸收中国顺差的所需的经济规模,且该国陈旧的基础设施为能够带来丰厚回报的投资提供了许多选择。受益于更加长久的资本开放历史,美国企业和企业家累积了近6.35万亿美元的外国直接投资,相比之下中国只有6600亿美元。尽管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活动发展迅速,但目前在对外直接投资总额排名上仍落后于英国、德国、法国、香港和日本。

中国投资美国企业在15年前是难以想象的,而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如今中国投资美国企业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500亿美元,在未来十年还将达到3000亿美元。在过去5年里,上升的能源和劳动力成本促使中国企业和个人倾向于在美国直接投资。

面对人力成本上升、劳动力减少以及产能过剩局面,依靠廉价大规模生产的部分制造业正从曾经的低成本国家转移至美国,全球贸易逆差格局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美国生产成本正变得更具竞争力。

选择来美国,一是冲着美国法制体系比较完善,讲规矩;二是因为美国电力改革充分到位。使得美国电价约比国内便宜很多。分析称:在过去10年中,中国的劳动力成本上升了187%,而美国的劳动力成本则增加了27%。此外,中国的电力成本上涨66%,增长率是美国的两倍。

在中国,电价、水价标准都差不多,而且没有商量和选择的余地,在美国选址时,光是考虑用电成本就很费劲,首先美国有许多私营供电商,不同地方的供电商不一样,而且每一家的标准都不同,选择余地很大,作为用电大户,我们在选址时就必须将这一块因素考虑得更仔细周全。如果别人来问我电价的成本,我能回答的是我公司的价格没有参考价值——因为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即便是同一个地方同一家供电商,不同用电量的价格也不一样。

 

美国在售电侧尤其是电力服务端的繁荣,确实得益于电力市场的放开。但同时能有现今百花齐放的局面也和整个售电服务领域被盘活,深度广泛的和互联网、金融、通信等领域跨界结合密切相关。这也就是昭示了了售电侧改革后可能出现的变化: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由此引发的一系列行业及衍生的变化将会纷至沓来,令人应接不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