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神雾环保5.5亿订单照亮300亿市值 打开电石行业节能改造市场

日期:2015-10-10    来源:招商研究

国际电力网

2015
10/10
15: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雾环保 合同能源管理 节能改造

2015年10月8日,神雾环保发布子公司签订重大合同的公告,神雾环保全资子公司北京华福神雾工业炉有限公司、神雾环保技术新疆有限公司分别与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于2015年9月30日签订了《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6×33000KVA电石炉技改年产1亿Nm3LNG项目PC总承包合同》和《内蒙古港原化工有限公司6×33000KVA电石炉技改年产1亿Nm3LNG项目PC合同》,合同总金额合计55,046万元。

1、再次深度合作彰显信任及信心,新技术应用可行性验证在即

2014年9月15日,神雾环保与内蒙古港原化工签署《密闭电石炉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合同》,神雾环保投入技改资金1.6亿,分享节能收益8年。目前,该项目推进最快,已于近期开始试车。而此次公告的重大合同签订,是公司与港原化工的再次深度合作,通过EPC模式,运用“电石生产新工艺”对其四台电石炉进行节能技改。在首个应用项目已开始试车的背景下,港原化工与神雾环保再次深度合作彰显了客户对于神雾环保电石预热炉新技术应用的信任、及对未来节能收益的信心。从近期我们跟踪情况来看,神雾新技术应用可行性得到验证的时点已越来越近。港原项目的成功和持续合作,对于推进神雾环保积极倡导的“电石法乙炔化工”的产业化进程,及推动行业变革方面具有深远意义。

2、技改增加LNG成为改造标配,增厚节能收益,单位投资额提升,市场空间大

2014年9月,神雾环保与内蒙古港原化工首次合作项目改造了2台电石炉,对应投入为1.6亿,此次合同将改造其余4台电石炉,而对应投入为5.5亿,单位投资额明显提升。这主要是由于电石预热炉热解产生气体后续加配了生产LNG工艺流程,2015年4月,神雾环保与襄矿签订40万吨/年电石炉改造合同金额高达10亿元也正是加配LNG这一原因。因此,从近期神雾环保新签订单来看,后续加装LNG工艺已成为电石生产新工艺改造的标配,加装LNG后,节能收益将更增厚,对应工程的单位投资额将提升,因此,其对应的工程市场容量也就越大。保守来看,不考虑电石法制乙烯对石油法制乙烯的替代效应,现有电石行业节能改造也有528亿工程市场,每年节能效益将高达192亿元。若考虑成本下降后、电石法制乙烯的产业链地位提升,则市场空间更大。

3、从过往跟踪历史来看,虽然首个项目尚未正式投,但成功是大概率事件

我们一直认为,虽然目前内蒙港原改造的首个项目尚未正式投产,但从过往情况来看,调试成功顺利投产将是大概率事件,主要原因有三:

类似原理技术在钢铁领域已有三年稳定运营历史:与公司电石预热炉技术原理类似的蓄热式转底炉在钢铁领域已有三年稳定运营的历史,也有多个项目经验,其中沙钢项目投资2亿,每年内部结算效益9000万,投资回报率极高。

中试已达到3万吨/年的电石炉项目规模,到港原项目应用放大倍数有限可控:2009年以来,神雾集团累计投资近六亿元建成了占地3.5万平方米、国内唯一、国际领先的大型节能与大气雾霾治理技术实验室,拥有十八套冶金、有色、石油化工、煤化工、民用及工业锅炉、火力发电、城市(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等行业的大型中试试验平台,专门从事化石能源、矿产资源及可再生资源领域颠覆性节能环保技术的创新研究与试验。在港原项目合同签订前,神雾环保已在其大型中试试验平台完成了3万吨/年规模的电石预热炉项目试验,而港原项目为14万吨/年规模,中试到实际项目放大倍数不到5倍,风险是可控的。

港原项目建设过程中,已有较长期的试验,包括将在神雾集团总部压好球再运送至港原项目试车等,均已顺利通过。

而从此次港原化工与神雾环保再次签订5.5亿EPC改造合同来看,在之前的合作过程中,业主方对神雾环保电石生产新工艺的技术可靠性及节能效益同样有了充分信心,也再次印证了我们对神雾电石生产新工艺技术可行性的判断。

4、新技术成功应用将引领行业变革,业绩弹性大,长期空间广,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神雾环保是神雾集团旗下化工领域业务整合平台,目前拥有电石预热炉的电石行业节能改造关键技术,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凭借电石预热炉领先技术,公司将打开电石行业节能改造市场,我们按目前确定性订单,预计公司2015-2017年保底EPS分别为0.53元、0.95元、1.10元。而实际上,公司目前电石行业节能改造的第一个项目即将投产,未来新增订单有望大幅超预期,业绩大概率将上调,考虑可能的新增订单及公司施工能力,我们预计公司2016-2017年向上的EPS可达到1.54元、2.36元,业绩将大幅超预期,而目前股价为33.42元,对应2016年的PE估值为21.7倍,经过近期上涨后估值仍处于绝对低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