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节能环保 » 节能环保 » 正文

外三”效应:技术推广获重大进展!华润铜山电厂成功系统复制“外三”技术

日期:2015-10-0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10/08
15: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 燃煤电厂 超低排放

我期待这次由中国电力科技网组织召开的上海外高桥第三发电厂(以下简称“外三”)节能减排技术交流研讨会,将成为电力系统节能减排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在参观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华润铜山电厂)时表示。

一次技术交流研讨会为何会有如此高的评价?

原来,据中国电力科技网CEO魏毓璞介绍,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个系统复制外三技术的电厂,推广应用外三7项创新技术,改造投运后每千瓦时供电煤耗下降10克标准煤以上,是目前外三以外成功应用外三系列创新技术的典范。

眼见为实。在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召开的外三节能减排技术交流研讨会自然备受关注。“两三百人同时来参观我们电厂,这在过去没有过。”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毅告诉中电传媒记者。

这次交流研讨会可谓动静不小,除了全国发电领域数百人的参会人员,除了倪维斗院士,还有原能源部总工秦中一,国家发展改革委原能源局局长徐锭明,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原机械工业部电工局局长周鹤良,清华大学教授毛健雄,华润电力高级副总裁兼火电事业部总经理刘萍等行业权威人士。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原副校长倪维斗(中),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原机械工业部电工局局长周鹤良(右)在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外三技术推广情况。

外三”效应

外三近年实施诸多重大技术创新和设备、设计、工艺优化,超越传统设计理念,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建成效率最高、煤耗和排放最低绿色煤电,被国家能源局授予全国唯一“国家煤电节能减排示范基地”称号。

“外三和承担外三技术推广的上海申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对我公司5号、6号两台百万机组开展了节能诊断工作,并将外三技术系统复制到我厂。截至目前,从各项参数看,系统安全性、可靠性、节能效益均显著提升。通过与未改造的6号机组对比,5号机组供电煤耗降低了超过10克/千瓦时。”华润徐州铜山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颖俊告诉中电传媒记者。

据了解,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主要设备型号和外三一致,设计院也是同一家,具备天然的改造优势。

2014年9月18日,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作为第一家系统复制外三技术的电厂,节能减排综合改造项目正式开工。6个技术改造项目历时两个月完成。今年1月14日,5号机组6大节能改造项目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3月6日,顺利完成5号机组节能改造后性能考核试验。

[pagebreak]

两台机组改造完成后,按照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全年发电量120亿千瓦时计算,改造后每年可节约12万吨标煤,按照目前标煤单价500元/吨计算,全年节能收益约6000万元。在环保指标方面,粉尘、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均可大幅减少,为全社会带来的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图为:原能源部总工秦中一(右)在外三节能减排技术交流研讨会上向与会者介绍外三技术。

“我代表华润电力对外三取得的荣誉和优异成绩表示热烈祝贺,对外三给予我们的帮助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兼火电事业部总经理刘萍在上述会议上表示。记者了解到,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已在河北曹妃甸新建的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项目中,计划完全按照外三全部创新技术进行设计,并已开工建设。“华润曹妃甸项目将来投产所达到的性能指标有望超过外三现有水平。”魏毓璞向记者分析道。

近年来,中国能源研究会一直致力于外三技术的推广应用。据中国能源研究会节能减排中心主任王凡介绍,截至目前,大唐、华电、神华、华润等集团已签订外三技术推广合作协议。记者从相关资料了解到,早在2009年,国电集团就向全系统下发学习外三工程先进经验的文件。

王凡在接受中电传媒记者采访时谈道

大唐集团计划在吕泗电厂、黄岛电厂、彬长电厂等3个电厂试点推行外三节能减排系列创新技术,并在研究建立推广创新技术的商业合作模式。神华集团已在安徽安庆、福建罗源湾新建电厂中,联合设计院和设备制造厂家,利用外三成熟的创新技术,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优化,力争新电厂投产就能达到或超过外三的现有水平。安徽安庆电厂3号百万机组,采用了外三厂的部分创新技术和神华自己的环保技术,已完成168试运行,并取得了很好的实效。

[pagebreak]

“外三”解读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名誉理事长、原机械工业部电工局局长周鹤良介绍说

“我去过外三厂多次,2006年电厂建设时期去过一次,2008年建成投产去过一次,2011年去过一次。2009年以来,他们对投产机组主辅设备运行系统逐年改进,不断优化,到2011年初,外三厂的上级单位上海申能公司正式向财政部申报外三技术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亮点是供电煤耗达到276克/千瓦时。当时,我担任财政部项目专家评审组组长,专家们讨论,认为外三节能效果显著,有自主创新成果,应加以推广应用,最后以高分92分评审通过。财政部从2011年开始分三个年度给申能能源科技公司下达节能减排补助费用。”

 

图为:清华大学教授毛健雄(右)与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毅(左二)交流外三技术应用情况。

“‘广义回热’是外三创新技术的核心。”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毛健雄表示:“‘广义回热’技术实现了‘锅炉的问题汽轮机解决,汽轮机的问题锅炉解决。火的问题水解决,水的问题火解决。外三的经验就是超超临界电厂减排二氧化碳的方向。”据毛健雄分析,外三的“广义回热”技术的核心,是在传统的汽轮机抽汽加热给水回热技术的基础上的发展,其特点是通过汽轮机的抽汽,把能量调动给锅炉,不但抽汽加热给水,而且对一切进入锅炉的物料进行抽汽加热,形成了“广义回热”技术,这是外三系列节能减排技术的核心。

据了解,“广义回热”包括:可调式给水恒温回热技术──回热抽汽补充加热锅炉给水;送风回热技术──回热抽汽加热锅炉进风;送粉回热技术──回热抽汽加热锅炉送粉;邻机抽汽回热启动系列技术──邻机抽汽回热加热给水启动解决氧化皮和催化剂延寿保效。“‘广义回热’实现了机组安全、高效和节能型低排放的‘一箭多雕’。”毛健雄表示。

[pagebreak]

王凡分析认为

“上海外三厂冯伟忠教授引领的火电厂创新技术,借鉴了中医的理论,讲究系统分析和研究,完全跳出了过去运用单个设备和单项技术的模式,具有跨设备、跨系统、突破传统工艺的设计思路,对每台套发电机组还会有个性化设计,简单照抄和翻版是不行的。所以,通过建立新型商业合作模式,可以保证创新技术发明人无保留地使用自己的技术,使创新技术不走样,达到最大预期效果。”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龙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外三工程设计特点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实施了诸多技术创新和设计优化,这些创新和优化部分来自业主的策划和专利,部分来自外二(上海外高桥第二发电有限公司)建设和投运经验的应用和推广,部分借鉴欧洲火电技术的创新。”

在他看来,外三在设计优化方面包括:

机组系统设计参数优化、再热器系统压降优化、蒸汽和给水管道系统优化技术、烟气余热回收等。

“外三是我国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方面的范例。外三的总经理冯伟忠这样优秀的企业家也许不能复制,但是他领导的外三的先进技术和经验是可以复制的。”倪维斗在上述会议上表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