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云南马龙供电党组织在最基层发挥作用

日期:2015-09-28    来源:中电新闻网  作者:杜明彦

国际电力网

2015
09/28
10: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马龙供电公司 电力安全

在马龙供电有限公司通泉供电所,刘双年的名字在每个人心中都有很高的位置,对于所长黄家胜而言,“无论什么事情安排给他,准能让你放心!”对于普通职工而言,“无论你有什么困难,只要双年知道,他都会尽力地帮你解决!”除了通泉供电所,曲靖电网内的大多数人对刘双年这个名字也都耳熟能详,去年四季度,他被评为曲靖电网“创先之星”,先进事迹在曲靖供电局办公大楼和马龙供电公司宣传栏展出。

而就是这个刘双年,前些年还是所以一名表现很一般的员工。言及促进自己成长进步的经历,刘双年想都没想,开口就说,“是党群工作部帮了我们很大的忙!”

刘双年所指的很大的忙,是他们近年来,无论有什么诉求,公司党组织总能及时了解到,并尽力帮助解决。“这个衣服,就是党组织帮我们增加的。”采访过程中,刘双年指着身上的劳保服介绍说,之前,马龙供电公司每年才向他们发放一次劳保服,他们在维护线路过程中,经常在林间穿梭,衣服往往不够穿。还没等他们提出要求,公司党组织就了解到这个情况,帮助他们反映,“现在,每年发两套,穿不完。”在马龙供电公司,像刘双年这样称道党组织的基层员工为数不少。

“曾有一段时间,基层部门对党建工作是不理解的,甚至有人将政工部门视为可有可无的部门。”在该公司党群部主任李映洁看来,她们的工作之所以获得刘双年们的认可,主要得力于她们的“六项举措”。

一是实施全方位的基层员工帮扶工作。建立了“五必谈五必访”的工作机制,即员工刚参加工作时必谈,员工辞职离企时必谈,员工出现思想波动时必谈,员工出现思想波动时必谈,员工岗位变动时必谈,员工犯错误时必谈;员工生病住院时必访,女员工生育时必访,员工家庭有婚丧嫁娶时必访,员工家庭生活困难时必访,员工家庭不和睦时必访。及时缓解员工情绪,化解矛盾,提供帮助,有力地团结广大员工。与此同时,所有政工人员都参加心理咨询师考试,获得相关资质,提升了做思想工作的本领。

二是注重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根据党员的岗位性质,划定一个或几个班组作为其责任区,要求党员在自己的责任区内做到:带头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遵守行业内外的规章制度,做好对责任区员工的政治引导工作;促进责任区的制度落实和全面创先工作的推进;带动责任区职工群众落实好安全生产规程,真正做到“党员身边无事故”等8项工作,为了确保工作效果。与此同时,扎实开展党员联系群众工作。为每名党员安排2名非党员职工进行联系,要求党员做好:听取和掌握联系对象对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各个方面所提的意见和建议,做好收集整理,向公司党支部报告;了解和把握联系对象的心理状况和利益诉求,做好思想引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公司党支部报告,并做好思想疏导工作;在业务上和联系对象进行双向帮扶,一方面,向联系对象尽力提供业务技能辅导;另一方面,谦虚主动地向联系对象学习,做到共同提高;了解掌握联系(服务)对象在学习、工作、生活中存在和遇到的困难,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并积极主动向党支部报告等8个方面的工作。为确保这两项工作取得实效,制作了《党员责任区建设工作记录表》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记录表》,定期由责任区代表、联系对象、党支部结合党员工作情况填报,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自己评、责任区代表评、联系对象评、党小组评、支部评”的“五评”活动。

三是形成政工部门与生产一线职工的双向交流机制。党群部、监审部的7名员工中,有5名是从变电管理所和供电所选调来的。监审部主任李培华一度到供电所挂职所长。“这种方式,一方面有利于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基层实际创造了条件,为党建工作融入一线找到更好的切入点。另一方面,有利于基层职工更好地了解政工工作。”从旧县供电所选调到党群部的展艳萍结合自身的体会介绍说,“来党群部之前,包括我在内的好多身边同事都认为党务工作清闲,进而对政工工作持不支持态度,在政工部门进行思想动态调研等工作中,通常都不配合,甚至怀有抵触情绪,政工部门获得的资料一般都不准确。现在通过我们的介绍后,他们真正了解到了党群工作干什么?怎么干?为什么要加强党的工作等一系列问题,现在,我们的每一项工作,他们都积极配合支持。”

四是坚持政工工作和生产经营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在安全生产综合协调会的议程安排上增加党建工作内容,每月组织一次政工人员参加供电所的所务会议。过程中,对供电所落实上级要求和相关规章制度的情况、供电所生产经营状况以及一线职工的思想动态和诉求进行了解。能够解决的就地解决,不能解决的将问题带到机关,进行研究解决。与此同时,联合安全监察部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等安全生产工作,联合营销部开展客户走访等优质服务工作。

五是给所有党员“压担子”,每年年初,要求每名党员结合岗位,对自己一年的工作提出要求、作出承诺,将其提出的要求和作出的承诺在公开栏内进行公开,年底时结合党员所作出的承诺对其进行践诺测评。并每年开展2次党员互评和先进性测评工作,以支部为单位,将所有党员召集在一起,围绕工作成绩、工作作风和工作交往等方面进行互相评价,以促进共同提高。

六是强化党员队伍建设。一方面,在政治理论学习中做到不走过场,除了坚持党支部“一周一学”、周五下午必学的做法外,结合党员群体的实际,采用观看电影、优化宣传展板、建立微信平台、组织交流讨论等方式,多渠道组织党员进行政治学习,把做好学习心得的管理,通过学习捏紧党员思想上的总开关。另一方面,严把党员“入口关”。李映洁举例说,去年,一名新员工未毕业之前就被确定为发展对象,通常情况下,参工后的第二年就可将其发展为预备党员,但他们严格按照新时期党员标准,经讨论后未将该名员工列入发展计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