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首个境外全流域规划开发项目落户老挝南欧江流

日期:2015-09-17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9/17
14:3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力发电 水利建设 水电站建设

近日,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老挝国家主席朱马利的共同见证下,中国电建和老挝正式签署南欧江项目二期特许经营协议和购电等协议。

老挝南欧江流域梯级开发项目是中国企业首次在境外获得整个流域开发权和全流域整体规划开发的项目。南欧江是湄公河左岸老挝境内最大的一条支流,流域面积25634平方公里,河道全长475千米,天然落差约430米,水能指标优良,是老挝政府极力推进开发的水能资源基地之一。流域分7个梯级电站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达128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50亿千瓦时,总投资约28亿美元。

凸显全产业链优势

南欧江流域流经的老挝北部地区,因电力供应不足、基础设施条件落后、急需加大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中国电建的《老挝南乌江水电规划报告》(后称南欧江)提出,以最少的移民搬迁,最少的耕地、林地淹没损失,最小的环境影响,取得最大的政治、经济、社会、环境等综合效益。

南欧江流域开发分为一期项目和二期项目,一期项目为南欧江流域公司开发的二级、五级和六级电站,总装机容量54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约20.92亿千瓦时,预计投资额10.35亿美元。三个梯级电站2012年10月主体开工建设,跨2省5县49个行政村,其中二级电站位于琅勃拉邦省境内,属闸坝式水电站,装机120MW,计划2015年11月30日首机发电,比计划提前四个月;五级电站位于丰沙里省境内,属混凝土重力坝水电站,装机240MW,2015年12月31日前首机发电;六级电站位于丰沙里省境内的复合土工膜堆石坝电站,装机180MW,2015年12月31日前首机发电。三个梯级电站均于2016年10月全部建成完工。

二期项目为一、三、四、七级水电站,总装机 732MW,多年平均总发电量为 28.62亿KWh,总投资约18亿美元。项目投资协议谈判工作正在进行,前期进场路桥工程已经于2014年10月动工,进展顺利。

南欧江项目设计、施工、监理、制造、运营等参建单位均为电建集团的骨干企业。对此,电建海投董事长盛玉明表示:“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在建设期,设计、监理、施工、制造各方以业主为龙头,能够高效整合资源,实现交易成本降低和减少各方及整条产业链内耗,最大可能地优化设计和施工方案,提高建设效率。”该项目还协同发展投资开发、海外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管理四大板块高效运作,带动设计、施工、制造、监理等业务的海外拓展和整体升级,促进海外业务产业链向价值链的转变。

助力老挝“东南亚蓄电池”战略

六级电站枢纽区戈麦麦村是老挝南欧江流域的第一个移民村,没有可借鉴的经验,六级项目部在启动移民工作之初,就秉承“移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原则,为移民修建了舒适的住房、学校、医务室、村公所、市场,为满足移民的宗教活动,还专门修建了寺庙和焚化台。为让移民致富,及时启动了“生计恢复”工程,修建了12公里的机耕路,并与昌胜达咖啡公司合作,教导村民科学种植咖啡。在移民搬迁后的头两年中,公司还分期给予移民口粮补助,以让移民全身心投入到生计恢复工作之中。

水电站的建成对调节流域内季节性旱涝,提高下游防洪能力,保证下游农田水利灌溉,减少水土流失,保护生态平衡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南欧江各梯级水库建成以后,部分河段可发展库区航运,同时梯级电站的连续建设将修建等级较高的公路,极大改善南乌江干流河段涉及地区的交通条件,能促进当地旅游资源开发。同时,电站开发还为发展当地建筑业、建材业、运输业和第三产业及其它相关行业提供了机遇。

老挝电力系统几乎是一个纯水电系统,截至2014年底,老挝电力总装机324.4万千瓦,全年发电量约154.69亿度,电力出口达80%。南欧江流域7个梯级总装机128万千瓦占目前老挝电力总装机的39%。目前老挝输变电线路设施落后,南欧江梯级电站建设可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电网的升级和输送的互联,进一步促进老挝三个区域电网之间的互联,形成统一的全国电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