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中国电建集团深耕老挝水利水电市场

日期:2015-09-15    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5
09/15
09: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站项目 中国电建 水力发电

2014年1月,由中国电建海投公司开发、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十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水电十五局”)承建的老挝南欧江6级水电站项目大江截流,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亲临庆典现场并敲响祝福的铜锣。铜锣的敲响,标志着中国水电十五局在老挝市场的品牌影响力也跃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得益于南欧江6级水电站工程质量管理、工期保证、安全施工等多方面的良好影响,中国水电十五局成功收到了老挝南欧江7级水电站进场公路及跨江大桥工程中标通知书,来自其他业主的工程投标邀请也迅速增加。在老挝的水利水电建设市场,在老挝政府致力打造“亚洲蓄电池”战略的构想中,中国水电十五局以铿锵的脚步,在“一带一路”的伟大征程上稳步前行。

深耕老挝市场

老挝是东南亚唯一的内陆国家,进入21世纪,老挝领导人表示:老挝将成为亚洲的蓄电池。老挝领导人相信在湄公河的支流上修建水力发电站,向邻国出口电力,会带来大量的经济收入,使老挝人民更加富裕。

现在,这个“亚洲的蓄电池”建设速度加快,遍布老挝的山区河流正在大规模开发。而在这些建设队伍中,中国水电十五局,这个10年前才实现了从“地方军”陕西省水电工程局向“中央军”华丽转身的老牌国有企业,已成为老挝水电建设的劲旅。因为勇于进取,一直推行“走出去”战略,中国水电十五局在老挝水电市场经过精耕细作,已经枝繁叶茂。

中国水电十五局海外事业部副主任、老挝代表处负责人何海生说:“自1997年进入老挝市场以来,中国水电十五局先后参与建设了南累克水电站进场道路和老挝国家多条公路、市政工程等。融入中国电建集团后,依托集团品牌效应,中国水电十五局积极进军水电市场,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有了质的飞跃。”

老挝南俄5水电站是中国电建集团在老挝投资兴建的第一个水电站,装机120兆瓦,隧洞超过14公里。中国水电十五局作为主力军,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克服了进场道路条件差、地质条件恶劣、开挖衬砌工作量大等不利因素,圆满完成了建设任务。2012年12月9日,南俄5水电站投产发电庆典仪式在项目现场隆重举行,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出席。南俄5水电站的按期竣工和发电,向中老两国政府和社会各界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树立了中国水电十五局良好的品牌,为开拓老挝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中国水电十五局在老挝承建的项目已有南欧江6级、南康3水电站、南杉3B水电站、南塔水电站、南俄1水电站、东萨洪水电站等8个,形成了老挝“小国家,大市场”的格局。

弄潮南欧江

南欧江是湄公河在老挝境内最大的支流。中国电建海投公司获得的南欧江流域梯级水电站开发项目是中资公司在老挝唯一获得整条流域开发权的项目,该项目分7个梯级电站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达115.6万千瓦。

“2012年9月,我局中标南欧江6级水电站土建、金属结构及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合同额1.48亿美元。电站大坝为复合土工膜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88米,是目前世界上同类坝型的最高坝。而且大坝超过80%是用软岩填筑,施工难度更大。”中国水电十五局老挝南欧江6级水电站项目部常务经理李小峰说。

南欧江6级水电站的成功中标,是中国水电十五局向国际业务优先战略目标迈出的坚实一步。这个工程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河流的水文资料不全,地质条件不好,自然环境恶劣,交通条件差,组织管理难度很大。

因为河流的水文资料不全,南欧江6级水电站遭遇超50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而设计防洪标准只有10年一遇。项目部及时启动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率领广大员工投入数台大型机械设备与不断刷新的超高水位和滔滔洪流搏击,成功抵御特大洪峰。

由于围岩地质构造发育、条件复杂,2013年5月13日,导流洞出口发生塌方。项目部及时观测,提前撤离人员和设备,塌方中没有人员伤亡、设备损毁,这次成功避险得到上级单位和业主单位的认可和赞扬。随后的180多个日日夜夜,中国水电十五局主要领导及专家组成员多次现场踏勘并长期留守,成功实现了截流目标。目前,电站大坝基本达到设计高程。

由于南欧江6级水电站的成功建成,中国水电十五局又后续中标了南欧江7级水电站进场公路及跨江大桥工程,目前正在投标南欧江7级水电站的主体工程。

中国水电十五局国际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项目经理马栓牢介绍,南欧江7级水电站进场公路全长约为93.4公里,其中改扩建公路长约48.5公里,新建公路长约44.7公里,进场公路有5座跨沟桥和1座跨江大桥。合同工期为15.5个月,合同总金额3090万美元。这个工程的特点是战线长、交通不便、通信不畅、物资材料运输困难,还要在雨季抢工期,更增加了施工的难度。尽管存在诸多困难,马栓牢表示,项目部有信心高质量地按期完成路桥工程的施工。

南杉河上创佳绩

8月20日,笔者来到老挝南杉3B水电站,这个项目当天正在并网发电。老挝方业主代表对中国水电十五局工期控制、质量保证、安全措施及提出的诸多优化施工方案表示满意。

南杉3B水电站项目投资方是老挝彭沙塔围路桥有限公司,电站采用引水式发电,装机容量4.5万千瓦,多年平均年发电量1.735亿千瓦时。工程于2013年3月12日签订合同协议书,合同总金额为3797.99万美元。工程于2013年3月20日开工,2014年3月15日截流。

南杉3B水电站项目经理赵建斌告诉笔者,项目自开工以来,受进场公路雨季施工、施工供电时间延期、引水隧洞地质条件变化、主材市场价高于投标价等因素的影响,面临的商务问题较多、较复杂,但项目部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按期实现发电。

赵建斌介绍,该电站的大坝属重力坝,引水系统由进水口、引水隧洞、调压井、埋管段及明管段组成。工程的难点是引水隧洞的开挖,引水隧洞总长7.2公里,隧洞开挖断面为马蹄形,开挖底宽2.9米,最大宽度3.5米,最大高度3.5米。引水隧洞前段基岩为花岗岩,后段基岩主要分布板岩。由于隧洞是小断面长隧洞,大型施工车辆无法进去作业,只能用小型施工设备。他们想方设法,最终保证了工程优质高效地完成。项目部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截至3月25日,项目共完成单元工程评定488个,合格率100%,优良443个,优良率高达90.7%。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