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华能电力帮扶助推西藏跨越式发展

日期:2015-09-03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9/03
06: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项目 华能集团 火电厂

作为以发电为主的能源央企,中国华能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西部大开发和促进西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部署,于2004年率先进藏开展电力援藏相关工作。2005年以来,先后4次与西藏自治区政府签署能源经济领域战略合作协议及1次电力援藏协议。10年来,在国家有关部委和西藏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华能集团努力推进西藏电力开发进程,至2015年5月底,华能集团在藏累计完成投资154亿元,各电力项目前期规模达949.6万千瓦。同时,华能集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以维护民族团结、建设和谐美丽西藏为己任,铸就了一座座民族团结的无言丰碑。

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主席洛桑江村在华能集团水电项目调研时给予了高度赞扬:“十年磨一剑,华能人即将在西藏树立一座丰碑。”

主动请缨率先入藏解藏区百姓无电用问题

2009年,西藏自治区政府预计秋冬季枯水期电力缺口巨大,向国家能源局紧急求援。消息传来,华能集团紧急召开专题会,一致认为在西藏人民电荒之际,华能人应当全力以赴,为此华能集团主动请缨,出资3.6亿,紧急援建拉萨10万千瓦、阿里1万千瓦共13台柴油发电机组的应急电源。

为了让藏区百姓在冬季前用上电,华能集团抽调技术骨干,千里驰援,克服高原缺氧、青藏公路大修、雨雪冰冻等重重困难,完成了项目施工和设备运输,创造了令人惊叹的“华能速度”。

拉萨应急过渡电源项目是当时西藏最大的火电厂,建设周期仅用110天;阿里项目是全球海拔最高的火电厂,建设周期仅为4个月。拉萨项目于2010年藏历新年前实现全部机组投产,阿里项目于2010年8月27日投产,两个项目在风雪到来之前投产发电,有效缓解了拉萨、阿里冬季缺电问题,保障了当地群众能够温暖过冬。如今,这两个过渡电源项目仍作为地区骨干电源,发挥着巨大作用。

此外,华能人还于2013年1月顶风冒雪千里驰援阿里,义务抢修出现故障的应急过渡电源,让阿里严寒的冬天有了温暖。

2012年,华能集团再次主动请缨,承担起西藏墨脱、芒康两个无电地区的电力建设任务。其中,在墨脱县投资约4.5亿元建设墨脱“小水电局域网示范县”。在芒康县投资9.26亿元建设装机容量3万千瓦的觉巴水电站。

墨脱县是我国最晚通公路的县,地处雅鲁藏布大峡谷腹心地带,山石陡峭、水流湍急,地震、滑坡、塌方、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芒康县平均海拔4317米,空气含氧量低、冬季严寒。复杂的气候条件和地质结构严重制约了两地电力建设进程。面对重重困难,华能人逢山开道、遇水搭桥,冒着严寒缺氧、山体崩塌、蚂蝗叮咬、毒蛇侵袭等危险,建铁塔、拉电线,安装变压器,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改变着墨脱、芒康无电地区的面貌,为当地各族百姓送去光明和希望。2015年项目完成后,将彻底解决当地无电人口基本用电问题,大大提高当地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

建设与环保同规划把绿色电能送遍雪域高原

在开发西藏水电能源同时,华能西藏公司坚持工程建设与环境保护同布置、同开展、同考核,在西藏自治区率先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站、鱼类增殖站等环水保设施,确实做好环境保护工作。

2013年9月,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常务副主席丁业现和华能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到墨脱为华能墨脱电力有限公司揭牌,并开展小水电局域网示范县实地调研。在亚东水电站,丁业现看到焕然一新的厂房、集控室,看到华能的精细化管理成果,十分高兴。他说:“亚东水电站交给华能,半年就成了精品,一直想找一座标杆型的小水电站来做西藏小水电建设的示范,没想到在亚东!”

10多年来,果多水电站、拉萨和阿里应急过渡电源项目、墨脱和芒康电力援藏项目……由华能集团兴建的一座座电站点缀在雪域高原的各个角落,一条条银线穿梭在河谷山间,把照亮万家的电流送到边远乡村,把绿色环保的电能送遍雪域高原。这些电源项目,有着不同的规模和定位,却有同样的使命和担当,诠释着华能集团作为红色央企的企业精神。

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促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一重要战略思想,明确了西藏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

西藏的持续稳定,离不开强大的能源保障。以华能西藏公司为代表的电力央企,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成为西藏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助推跨越式发展的主力军。

进入西藏十年,华能集团将稳藏兴藏与企业发展相结合,将“输血”与“造血”相结合,认真履行中央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加自治区“强基础、惠民生”活动。结合工程建设,华能集团投资500多万元修建了加查县迎宾大道,投资1113.8万元修建了加查县2号路,投资6592.8万元修建了拉绥桥、藏木大桥,投资1.5亿元改造了省道306线曲松至加查段,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群众的交通条件。由华能集团投资的派墨农村公路已开工建设,总投资将超过10亿元,建成后将打通连接墨脱县的交通环线,大大改善米林县、墨脱县农村交通条件,改变墨脱县交通孤岛的现状。

“扶贫先扶智”,新理念新观念的“移植”,才能带动当地社会经济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为此,华能集团出资350万元,邀请专家组帮助墨脱县制定城市总体规划,明确发展思路;在水电项目建设期间累计使用当地少数民族劳务用工超过3万人次,并发挥专业优势,累计培训农牧民技术工人3145人次;出资620余万元赞助自治区纪委拍摄《先遣连》纪实电影,积极参加雅砻文化节并获得突出贡献奖,促进地方科教文卫事业的发展;举办希望工程“教师培训·华能班”,组织30余名来自西藏昌都等地的乡村教师赴北京、昆明等地培训,帮助农牧区教师开拓视野、提高素质,改善希望学校的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

大团结凝聚大力量,大力量带来大发展。相信用不了多久,华能西藏公司建设的一座座现代化水电站相继投产发电后,将为西藏输送更多清洁、环保、低碳的电能。华能人以“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大爱铸就的一座座丰碑,必将永远矗立在雪域高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