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电电力:借力“双提升”筑牢绿色发展基石

日期:2015-08-27    来源:中国国电集团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5
08/27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项目 风电项目 发电企业

方家庄电厂2×1000兆瓦项目、大渡河双江口电站4×500兆瓦水电项目获核准;

上海庙、长滩、湖东三个特高压外送电项目均列入地方优选项目规划,名列前茅;

73.25万千瓦风电项目进入国家第五批核准计划,均分布在消纳能力较强的区域;

200万千瓦风电项目核准待建,85%项目开发条件普遍较好;

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国电电力转型发展精心谋划,顺势而为。总经理说:“通过全面深化‘双提升’,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更多地比拼质量和效益,努力做强做优发电主业,使发展质量得到持续优化。”

有高度 规划引领未来发展

“一个优秀的企业,要为实现目标确定具体的战略或行动计划。当经营环境改变时,迅速修改或更改目标和战略。”判定一个优秀企业应该具备的品质,国际上普遍采用波多里奇优秀业绩评定准则。该准则里,企业对规划的修编被视为一条重要的判定标准。

国电电力历来重视公司的战略规划,这一点,从国电电力2015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中可见一斑。

上半年,国电电力紧跟国家能源政策变化,结合公司当前产业和项目开发实际,集中力量编制完善了《国电电力2014-2016年发展规划》,此外,《国电电力“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同时,国电电力委托电规总院编制了《国电电力“十三五”煤电清洁高效发展研究》,提出了公司“十三五”煤电布局策略和对现有机组的改造思路。

方略明晰,公司发展如何谋定而动,步步为营?

“重点发展高效环保的绿色能源项目,提高科技含量,促进节能减排,加快转型升级。”

“在西北加强外送电项目的布局,在东部开展低碳经济的研究,优化产业布局。”

“加大优质资源储备,加强项目经济性评估,加深对国家投资体制改革的研究,实现发展方式从规模质量并重向以效益为主转变。”

国电电力2014年至2016年发展规划显示,国电电力将以新能源引领转型,实现绿色发展,发展重点指向高效绿色能源项目。

截至目前,国电电力60万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比重达56.65%,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28.95%,发展质量得到持续优化。

未来三年,国电电力将力争开工一批清洁高效、盈利能力强的大型火电机组,投产一批绿色环保的水电、风电机组,产业布局和结构进一步优化,进一步提升企业可持续盈利能力和价值创造水平。

有深度 做深前期培育项目预期盈利能力

当前,发电行业正处在变革期、调整期和转折期,国家由“批项目”变为“批规模”,前期工作由“跑项目”转向“评项目”,加之核准权下放地方政府,项目投资前期工作的责任和压力进一步加大,项目竞争日趋激烈。

对此,国电电力的策略是:以全面实施前期“双提升”为契机,牢固树立项目投资价值创造理念和全寿命期管理效益意识,实施前期对标管理和创新驱动,加大前期工作力度,努力推进优势项目开发,持续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一方面,国电电力狠抓制度建设,促进前期工作由“粗放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国电电力先后制定完善了前期费用定额管理办法、投资决策管理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建立了项目前期、基建和生产运营三个主要环节投资责任终身追究制。为提升重点项目的价值创造能力,国电电力编制了重点前期单位“双提升”方案,从战略布局、机会研究到项目立项、核准、投资决策,全过程指导项目单位开展工作。

另一方面,国电电力加强投资全过程管控,确保每开发一个项目,就新增一个利润增长点。

国电电力严格落实项目边界条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不投,不符合做强主业要求的项目不投,超出投资能力的项目不投,达不到投资回报率底限的项目不投。加强项目内审和后评价,强化项目前期、基建和生产运营的全过程管理,严格实施责任追究,项目三个主要环节的工作团队和管控团队必须签字背书。

在重点项目上,国电电力成立重点项目推进小组,由公司党政一把手亲自挂帅,密切跟踪关注国家能源局对外送电项目评优工作的信息和动向,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制定应对预案,确保在评优过程中处于主动地位。

有力度 工程投产三年之内成为一流企业

在工程建设上,国电电力瞄准“3+1”目标,将安全、文明施工、质量、工艺、进度、造价、技术指标、环保八大控制指标贯穿始终。

2015年年初,国电电力提出,要以基建“双提升”为引领,确保实现投产“安全稳定运行、环保达标排放、盈利达到预期,三年之内成为一流企业”的“3+1”目标,向基建要质量、要效益。

国电电力将基建“双提升”与 “安全、文明施工、质量、工艺、进度、造价、技术指标、环保”八项控制目标相结合,对标各区域、行业、专业先进水平,从工程建设关键环节,找出管理短板,列出问题近400项,建立了问题清单库,并明确改善提升目标和措施。

在此基础上,国电电力对基建“双提升”问题清单进行动态消缺式管理,各基建单位按照问题整改时限,每周上报问题处理情况,实现常态化管理。动态消缺式管理的最低标准是,已投入运营的各项目基建期曾出现过的问题,在建工程不得再出现。

国电电力成立了基建“双提升”管控效能提升小组、建设条件提升小组、财务内控提升小组、工程管理提升小组等7个专项工作提升小组,并在各基建单位成立了“双提升”领导小组。各专业提升小组每周召开小组会议,“双提升”领导小组每两周召开小组会议,按照消缺式管理方法对问题清单进行梳理更新。国电电力每月检查通报基建“双提升”问题清单开展情况,指出问题,提出要求,并不定期深入项目现场督查问题整改情况。

同时,国电电力专家组定期对工程现场“八个方面”的管理情况进行检查,每季度在不同单位开展基建现场检查分析,对问题清单库每一个问题实施效果进行实际检验,不轻易放过一个细节,使每一个环节都能够实现闭环管理。

推进布局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优化,实现公司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发展,国电电力重任在肩,任重道远。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