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2014年度五大发电集团社会责任报告

日期:2015-08-1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8/18
14: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五大发电集团 发电企业 大唐集团

近年来,五大发电集团和神华、华润等中央发电企业坚持每年发布社会责任报告(或称可持续发展报告),全面展示企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追求经济、环境和社会综合价值最大化的行动和绩效情况。

截至目前,华能集团、华电集团、国电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简称国家电投,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神华集团等多家发电企业均发布了2014年度社会责任报告,报告全面深入地披露了各企业在社会责任管理方面的信息,体现了新常态下的电力行业特征,其中节能减排、品牌质量和安全生产是社会反响最为强烈的三点内容。

从现已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看来,发电企业经济、环境、社会履责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企业可持续竞争力稳步提升,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协调发展,呈现出稳健良好的发展态势。如今,发电企业更加注重提高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更加注重提高企业软实力,更加注重提高国际化能力,更加注重提高履行社会责任能力,深化改革,调整结构,转型发展;依法治企,加强党建,反腐倡廉。发电企业正以更大的能力,更重的责任,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经济责任:为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履职尽责

“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形势、新常态,各发电企业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勇于推进改革创新,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切实转换发展动力,推动企业发展向更高阶段、更高水平迈进。

国电集团在做强主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可谓亮点纷呈,2014年,国电全年完成利润195亿元,同比增长22%,完成发电量5014亿千瓦时,拥有知识产权1998项、发明专利335项,通过“一五五”战略和“双提升”工作,管理水平、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全面提高。

在国家电投的报告中,科学可持续发展成为其主旋律,该公司优化发展火电,合理开发水电,大力发展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核电,优化电源结构和产业布局,建设“循环经济”特色显著的蒙东产业集群、“煤电铝协同发展”的宁夏产业集群等五大产业集群,推进企业深化改革、夯实管理基础,实现公司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环境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清洁能源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随着《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环保法修订案》《能源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4~2020年)》等国家政策相继出台,各发电企业紧跟国家政策步伐,强化环保监督,研发节能环保技术,加强节能减排,减少污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践行环保办公理念,加强项目环境风险防控,推进煤电升级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奉献更加清洁、更加优质的能源。

从今年的报告中可以看出,华能集团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结构调整进一步优化,清洁低碳水平持续提升,发展能力持续改善,燃煤机组结构持续优化,节能减排力度空前。2014年,华能设立了全国首只碳基金,铜川照金电厂等火电高效大机组能耗指标实现行业领先,科技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引领行业协同创新,建设天津IGCC示范电站等多个示范工程,培育员工环保意识,推进废弃物利用,建设节水企业……为更好地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美丽华能,他们一直在行动。社会责任:为增进社会和谐奉献真情

保障用电、服务民生是发电企业的永恒追求。纵观各大发电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无不强调树立有责任、有担当的央企形象。发电企业在重大活动和关键时期安全稳定发电,热电企业在冬季供暖期一心只为万家暖,保障用热供给,切实履行好社会和政治责任。此外,发电企业严格按照国务院扶贫办统一安排,积极开展扶贫工作,无偿援助青海、西藏、新疆无电区建设,促进当地民生改善。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有爱的发电人参与到“映山红”爱心助学、“郭明义爱心团队”等公益事业中,传递爱心和正能量,发电企业在扶贫救难中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华电集团今年的社会责任报告封面关键词为“中国华电,度度关爱”,在投身社会公益方面华电向来是不遗余力。华电下属发电企业主动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落实本地化政策,推动当地居民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华电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建立“输血+造血”的开发式扶贫长效机制,帮助大方县果瓦乡庆阳、大寨两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去年的鲁甸地震中,华电迅速组织爱心捐款,第一时间为灾区送去500多万的捐款,以礼河电厂派出“爱心车队”,冒着巨大危险及时送去了大量的救灾物资。

安全责任: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能源保障

“安全生产是企业发展的基石,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过去的一年里,发电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安全管理水平、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机组等效可用系数稳步提高,非计划停运次数、重大设备事故、重大人员事故逐年下降。安全生产工作永远在路上,发电企业首当其冲,他们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认真履行央企安全责任,为国家安全生产长治久安付出最大努力。

“向零奋进”的安全发展之路是神华集团提出的崭新目标:2014年,神华累计安全生产投入69.03亿元,同比增长6.17%,煤矿百万吨死亡率1.9%,电力、港口、航运板块实现“零死亡”目标;该公司深化安全生产理念,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提升员工安全素质,落实各项安全行动,打造“四小”特色班组安全文化,积极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

在回顾和总结过去一年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成果、经验的同时,发电企业不忘严格要求自己,纷纷提出2015年承诺,在经济绩效、社会绩效和环境绩效等方面提出更高的目标,激励和鞭笞自身又好又快发展。随着发电企业社会责任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责任重点领域逐渐明晰,我们坚信,发电企业将以与时俱进、更为强大的可持续竞争力,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