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内首个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电厂正式投运

日期:2015-08-12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8/12
08: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电厂 发电站 国华电力

8月7日9时58分,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二拖一”机组顺利通过168小时试运行,烟尘、二氧化硫排放均为零,氮氧化物排放为7毫克/标准立方米,厂界噪声达到一类标准,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至此,北京东北燃气热电中心收官之作、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电厂正式投产。

国华北京燃气热电工程是落实北京市政府“优化北京能源结构,建设四大热电中心”能源规划的民生工程。该厂位于首都东麓,隶属北京东北热电中心,为“二拖一”燃气—蒸汽联合循环供热发电厂,机组设计发电出力95万千瓦,冬季最大供热能力65.8万千瓦,供热面积约1300万平方米,工程总投资约38亿元,是北京市东北区域重要的热源点和电源点。 据悉,此工程于2013年9月29日正式开工,今年7月14日6时30分,首次实现“二拖一”机组全部并网运行。从总启动到完成168小时满负荷试运历时25天,实现了点火、冲转、并网、168“四个一次成功”,试运期间,机组热工电气自动投入率、保护投入率、保护动作率及主要测点投入率均达100%,机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优良级,机组性能稳定,状态优良,顺利投入商业运营。

工程投运后,每年可消减燃煤约13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780吨,减排氮氧化物1900吨,减少粉尘排放220吨。“神华国华电厂的顺利投产,意味着北京向清洁能源转型又迈进了一步,特别是在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之际,作为建设绿色北京的惠民工程,将对改善北京大气环境作出积极贡献。”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丁建明在投产现场表示。

神华国华电力公司总经理宋畅指出,作为国华电力首个“智能电站”示范项目,此项目从顶层设计到工程建设过程中,认真落实国华电力“一键启停、无人值守、全员值班的信息化电站;低碳环保、技术领先、世界一流的数字化电站;发电厂创造价值、建筑物传承文化,建设现代工业艺术品”的基本建设理念,拥有“一键启停、无人值守、全员值班、一体化平台、三维全景、智能巡检、智能票务”等开创性理念,成为国内智能化程度最高、用人最少、环保零排放的绿色生态电厂。

在电站智能化方面,该项目实现国内APS一键启停范围最大、国内现场总线应用比例最高、国内数字化移交应用程度最高、国内首家应用一体化云平台覆盖全部业务管理、国内首家消防安保协同管控五大亮点,并以三大成效(业务协同运作,强化精益管理;运维安防并举,保障平稳发电;提供科学手段,实现智能生产)、六大突破(火电厂信息化水平取得突破;移动作业应用程度取得突破;设备全寿命数据集成与利用取得突破;发电行业消防安保管理系统集成广度、自动化程度、联动深度取得突破;在线仿真应用范围与深度取得突破;机组自启停控制系统的应用水平提升到了全新的高度,取得突破)领跑国内智能电厂

在体制创新方面,国华电力首家创新实施“一控三中心”的运营管理模式,即发电厂只设置主控室、分析诊断中心、成本利润中心、安全消防保卫中心,依托国华电力强大的管理平台和资源优势,将研究、分析、诊断等业务移向后台并强化应用,发电生产过程实现“一键启停、无人值守、全员值班”的自动智能控制,全厂员工共30人,实现劳动生产率最高、用人最少。

在工程设计与建设方面,秉承国华电力“发电厂创造价值,建筑物传承文化”的理念,坚持“绿色施工、生态文明”,在各个团队的配合下,同步完成全厂景观设计、色彩规划、园林式办公环境、厂内外全面降噪技术,实现了工程质量、技术指标、视觉感官、工程造价的和谐统一,在首都东麓建成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具有人文景观特质的现代工业艺术精品。

神华国华北京燃气热电厂的建成,是神华集团公司实施“1245”清洁能源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为国华电力积极推进新能源建设、走“环保领跑、效益领先、创新领航”的价值创造之路开启了新篇章。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