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格力自主研发核岛制冷设备被专家组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

日期:2015-08-10    来源:一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8/10
11: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建设 核能开发 核安全

8月8日,由格力电器(000651.SZ)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定频)”在珠海进行了科技成果评定,被专家组认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技术水平。这将助力核电设备的国产化。

它是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核电站主要辅助设备自主设计与制造技术研究”课题下的子课题之一。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定频)”填补了国内中央空调制造企业在核电大型离心机产品上的空白。

 

 

百万千瓦级核电水冷离心式冷水机组(定频)样机鉴定会目击现场

2015年是中国进入核电的关键之年。核电站对安全性的要求极其严苛,因此为之配套的制冷设备在设计要求上也更为复杂和苛刻。

普通离心机组的冷冻水出水温度通常为7℃,而核电级离心机组的出水温度达到4.4℃;普通离心机组的冷却水的进水温度为30℃,而核电级离心机组的进水温度达到37.8℃,出水温度达46.7℃。

此外,核电级离心机还需满足抗震、低噪声震动,以及使用达到60年等一系列要求。由于技术要求极高,长期以来只有极少数的外资企业才能为核电站提供核电级离心机产品。

此次格力自主研发的VWS(中央冷冻水系统)将作为核岛项目的核心制冷设备,为核岛发热设备和工作人员提供生产安全性合共工作环境舒适性的可靠保障。这将有力推动核电装备的国产化。

国家能源科技装备司副司长黄鹂在鉴定会表示:“这次最大的亮点是离心机组的主机机泵是自主研发,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顾问总工程师隋永滨则表示:“中国靠进口设备不能完成从核电大国向核电强国的转变,没有核电装备的国产化,就没有我国今天核电的大发展,更没有核电走出去的条件。”这次突破将为中国核电出口减少障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