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新环境首个SPC-3D技术百万机组项目运行测试达标

日期:2015-08-06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8/06
14: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清新环境 SPC-3D技术 万州电厂

7月30日,“全媒体治霾在行动”系列活动——走进万州暨“万州电厂超低排放技术交流会”在重庆万州举办。

 

 

活动现场

万州电厂规划建设6×1000MW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及千万吨级储煤基地和中转码头,一期2×1000MW机组已于2012年开工建设。据万州电厂副总经理李树民介绍,1号机组于2015年2月9日顺利通过168小时满负荷试运行,并同步完成脱硫、脱硝、除尘装置的试运行。这是目前国内投运容量最大、参数最高的燃煤电站锅炉,也是国内首台百万等级、一次再热温度为620°的高效超超临界、超低排放机组。这也标志着北京清新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清新环境”)自主研发的单塔一体化脱硫除尘深度净化技术(以下简称“SPC—3D技术”)在首个百万机组应用成功!

 

 

万州电厂脱硫塔和烟囱

会上,国电科学技术研究院公布了《重庆神华万州电厂1号机组脱硫工程雾滴、烟尘质量浓度等指标测试报告》。报告指出,根据2015年7月28日的抽样检测结果显示:1号机组脱硫装置在520MW负荷下,进口烟尘浓度为13.83mg/m3,出口浓度为4.3mg/m3;750MW负荷下,进口烟尘浓度为14.77mg/m3,出口浓度为4.59mg/m3;出口雾滴浓度为24.63mg/m3。测试结果完全达标,实现超低排放。

 

 

与会代表及媒体记者参观万州电厂主控室

会议当天,记者在万州电厂主控室看到运行实时数据显示:1号机组烟气出口SO2、NOx、烟尘的浓度分别为3.4mg/ Nm3、20.4mg/Nm3、2.1mg/Nm3,远低于燃气机组排放限值。

据悉,万州电厂经过慎重比选所采用的SPC—3D技术是由清新环境自主研发的高效旋汇耦合高效脱硫除尘技术、高效喷淋技术和高效官束式除尘除雾技术有机结合而形成的一种烟气集成超净化技术。该技术能有效实现吸收塔内烟气均布、提高质传吸收效率、降低运行阻力及能耗,实现SO2和烟尘的超低排放,同时消除石膏雨的夹带问题。

SPC—3D技术于2014年12月通过由中电联组织的专家评审,自研发成功以来,已在国内成功应用于华润首阳山电厂、国华孟津电厂、国华三河电厂、神华安庆电厂等在内的百余台火电机组。其示范项目——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二期3号机组提效改造于2014年12月25日通过山西省环保厅的超低排放环保验收,目前该机组连续稳定运行至今超过7个月,无堵塞、腐蚀现象。

除单塔高效实现SO2和烟尘深度净化,系统运行稳定,可靠性高以外,SPC—3D技术与常规技术相比还具有显著地节能效果和成本优势。清新环境技术研发副总监采有林表示,同样达到排放指标要求,SPC—3D技术可为企业节省30%—50%的资金投入,同时运行成本仅为同类技术的15%—30%。他还特别提到,浙江能源集团曾派20多名专家来清新环境进行了技术考察,在充分认识和了解之后,浙能集团决定将“SPC—3D技术”作为其下属电厂的超低排放技术路线。

截至目前,清新环境该技术中标或预中标的项目多达57个,涉及110多台火电机组,全面助力国内电厂实现超低排放。下一步,清新环境将继续与同行业分享该技术专利,并开展零补水、脱销、除汞、废水处理等项目研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