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推进更大范围大用户直购电试点

日期:2015-07-31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7/31
13: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大用户直购电 电力体制改革 电力市场

2005年3月,吉林炭素与国电吉林龙华热电开展全国首单电力大用户直购电交易之后,作为国家及有关部委推动电力市场化建设的突破口,在之后10年间,我国除港、澳、台之外的省级行政区中,有24个开展了不同程度的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为此记者对华北电力大学教授曾鸣进行了专访。

记者: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以来,除台湾、香港、澳门外的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中,有24个在不同时间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试点取得了哪些成果?如何综合评价大用户直购电这10年来的进展?

曾鸣:这24个省区市的大用户直购电试点是在不同时段进行的,整体来说,通过市场竞争初步取得了市场交易的一些成果。不过,还没有完全实现通过市场交易形成交易结果的目的。这主要是由于地方政府的干预和其他种种原因,比如市场垄断、经济发展受制约、环境因素、产业政策变动等。

记者:我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已进入快车道,大用户直购电试点在此轮改革进程中,处于怎样的地位?

曾鸣:根据我国的国情,大用户直购电在我国电力市场化改革过程中,居于很重要的地位,而且是比较现实的、在现阶段就可以操作的一种市场模式,各方面应该尽量为这种市场模式创造条件,尽快地推进更大范围的试点。

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肯定首先还是要继续推进大用户直购电,而且一定要按照市场规范来推进各种市场模式在更大范围开展试点,一定要尽可能地减少来自各方面的干预,要由市场来决定成交的价格和电量。

记者:在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中,大用户直购电还要继续深入试点,试点的方向是什么?将对新电改带来哪些影响?

曾鸣:应该更大范围地推广大用户直购电,允许更多用户与发电企业根据自身意愿和需求,通过协商、集中撮合或统一出清等方式确定成交电量和价格,从而实现发电侧竞价上网、用户侧竞价购电,随着市场化交易的发展成熟,逐步减少政府计划分配电量,扩大市场竞争电量空间。

只有当大用户直购电这种市场模式能够真正实施,并且规范运行,那么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步,也就是“放开两头”的第一步才算真正迈出去了,后边的售电侧市场放开、进一步开展多种市场品种交易、进一步完善电力市场等等,才能谈得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