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产业需求增长减弱

日期:2015-07-30    来源:经济日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7/30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产业 电力 电力供需

2015年二季度中经产业景气指数7月29日发布。中经产业景气指数涵盖了工业领域的重点产业,包括装备制造、煤炭、石油、电力、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工、家电、服装、乳制品等11个指数。梳理这些重点产业运行指数的主要特点,可以看出,工业运行总体平稳,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改变。同时,多个产业仍处于换挡“阵痛期”,内生动力和活力有待充分释放。

 

 

 

 

 

 

装备制造业:

投资增速回升 调优效果显现

二季度中经装备制造业景气指数为94.1,比上季度下降0.5点,运行态势继续趋缓。中经装备制造业预警指数为63.3,与上季度持平。

二季度装备制造业最大亮点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升,同比增长10.8%,同比增速比上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在连续3个季度下降后出现回升。

上半年,装备制造业市场需求特别是出口市场依然较为低迷,但行业增长的分化说明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还在加快,产业结构优化调整的效果已在逐步显现。比如说,高铁、核电等高端装备制造出口订单增加;机床制造中金切机床产量下降,数控机床产量上升等等。同时,固定资产投资回升反映出企业投资信心有所恢复,行业增长的动能在不断叠加积累,行业整体呈现出企稳迹象。

煤炭业:

供给大于需求 盈利水平下降

二季度中经煤炭产业景气指数为95.0,比上季度下降0.4点,连续3个季度下行。中经煤炭产业预警指数为59.3,与一季度持平,继续在过冷的“蓝灯区”运行,表明煤炭行业仍处在深度调整阶段。

二季度,煤炭行业盈利水平持续下降,利润总额同比下降69.9%,降幅比上季度扩大7.3个百分点。二季度煤炭产业销售利润率为1.3%,比一季度低0.8个百分点,比全部工业销售利润率低4.3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煤炭企业利润呈现逐月下滑态势,除个别优势企业和部分上市公司账面有盈利以外,其他大部分企业出现了亏损。煤炭产业景气持续下行,主要原因依然是煤炭市场的供求失衡。上半年煤炭产量同比减少近一亿吨,但由于下游主要产业仍然不景气,煤炭需求呈疲软态势,供给仍大于需求。

石油业:

整体由亏转盈 景气企稳向好

二季度,中经石油产业景气指数为96.2,比上季度上升0.8点。中经石油产业预警指数为66.7,比上季度上升3.3点,继续在“浅蓝灯区”运行。

二季度,石油全行业实现由亏转盈。其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总额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精炼石油产品制造业则由一季度的亏损转为盈利,使得行业整体盈利状况明显改善。

三大因素促使石油行业景气向好。首先,上半年宏观经济主要指标逐步回暖,为石油产业整体企稳向好奠定了基础。其次,二季度国际原油市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低位反弹后趋稳,国内成品油价格在二季度总体呈现上涨,由此奠定了石油产业各项经济效益指标的全面改善。第三,能源体制改革与制度创新的速度在加快、面积在扩大、深度在加强。

电力产业:

需求增长减弱 发展势头放缓

二季度中经电力产业景气指数为97.8,比上季度下降0.5点,未能延续一季度的小幅上升势头;预警指数为66.7,比上季度回落4.1点,仍处于偏冷的“浅蓝灯区”。

今年以来,我国电力供需总体宽松。电力行业景气度的小幅调整,与宏观经济形势和气温因素密切相关,一定程度上体现了我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

上半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缓中趋稳、稳中向好。一季度、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速均为7%,经济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用电大户第二产业由于受产能过剩和市场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发展势头有所放缓,第三产业则继续呈现较快发展态势。另外,5月下旬至6月中旬大范围降雨、气温较上年同期偏低,影响了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量的增长。

服装业:

出口由增转降 产业加速转型

二季度,中经服装产业景气指数为96.0,比上季度下降0.5点。中经服装产业预警指数为80.0,与上季度持平,继续在“浅蓝灯区”运行。

二季度服装产量为66.5亿件,同比下降1.3%,而一季度为同比增长4.3%。二季度服装出口同比由增转降明显下滑,出口额同比下降19.9%,而上季度为同比增长17.7%。服装总体出口的大幅下降主要是受对俄罗斯、日本、欧盟和东盟等地区出口下降的影响。

今年以来,服装行业整体运行稳中趋缓,进入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的重要时期。在外需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进一步拓展内需消费成为行业发展的关键,抓住“互联网+”的转型机遇,将为行业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乳制品业:

成本有所降低 运行基本平稳

二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7.0,与上季度基本持平,略降0.1点。中经乳制品产业预警指数为81.5,与上季度持平,运行于偏冷的“浅蓝灯区”。

二季度乳制品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9.8%,增速比上季度上升7.6个百分点。行业销售利润率为7.7%,比去年同期上升1.0个百分点,高于二季度全部工业5.6%的平均水平。

上半年乳制品行业保持较高盈利水平,这主要是由于上游原材料价格保持低位,其同比降幅远高于下游乳制品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同时高附加值产品也为企业拓展了利润空间。行业运行整体基本平稳,已进入“平台”发展时期,不会有大幅度增长。

化工业:

市场需求回暖 效益大幅提升

二季度,中经化工产业景气指数为97.5,与上季度基本持平,微降0.1点,在行业景气度连续多个季度下降后呈现企稳迹象;预警指数为66.7,比一季度回落3.3个百分点,继续在“浅蓝灯区”运行。

上半年,国内化工行业运行总体呈现低开趋稳、稳中有压态势。随着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逐步发挥效应,宏观经济缓中趋稳,加上国际油价触底回升,原料成本压力反转。在这些因素的推动下,化工行业总需求有所回升、价格有所回涨、投资逐步企稳,特别是行业效益大幅回升。经初步季节调整,二季度,化工产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7.9%,较上季度提高16.8个百分点;销售利润率为5.4%,比去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但是,鉴于产能结构性过剩带来的下行压力依然明显,行业仍需多措并举化解市场供需失衡矛盾。

家电业:

产销增速放缓 创新驱动提速

二季度中经家电产业景气指数为96.5,比上季度下降0.5点,降幅较一季度有所扩大。中经家电产业预警指数为80.0,比上季度下降6.7点,由正常稳定的“绿灯区”降至偏冷的“浅蓝灯区”运行。

上半年,家电业运行呈现稳中趋缓态势。由于国际市场较为低迷、国内前期刺激消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市场需求、房地产市场调整的滞后影响继续显现,家电业持续面临着市场下行压力。二季度,家电行业生产、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出口增速等多个指标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但是,家电业发展也得到消费升级和创新驱动的支撑,利润平稳增长,投资增长加快。二季度,家电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较上季度提高6.2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

下游需求回暖 价格跌幅收窄

二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97.4,比一季度上升0.2点。一、二季度,中经有色金属产业预警指数均为67.7,持续处于“浅蓝灯”区下临界线。

上半年,有色金属行业运行趋稳。受制于产能过剩矛盾,有色金属行业一季度延续了价格低位震荡、销售收入增长放缓、效益下降的局面。但是,随着国家推出的一系列稳增长措施的积极效应显现,有色金属行业下游需求开始回暖。受此影响,二季度,有色金属产量增速有所上升,有色金属价格有所反弹,企业销售收入增长小幅回升。由于价格同比跌幅收窄,以及用电成本有所下降,有色金属行业盈利状况出现明显改善,二季度利润同比增长15.7%,较一季度上升14个百分点。

钢铁业:

需求持续低迷 景气仍处低位

二季度,中经钢铁产业景气指数为95.8,较一季度下降0.5点;中经钢铁产业预警指数为63.3,较一季度下降3.4点,继续在偏冷的“浅蓝灯区”运行。

上半年,钢铁业景气继续低位徘徊。由于深受产能严重过剩的困扰,钢铁业面临的形势严峻、企业遭遇的困难增多。今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材需求减弱的情况下,一季度作为传统的钢材需求淡季,钢铁业生产经营运行疲弱,利润出现大幅下滑;二季度尽管是传统的需求旺季,但下游行业需求持续低迷,粗钢生产持续下降,钢材价格跌幅扩大,行业效益状况继续恶化。二季度,钢铁行业销售利润率为1.5%,明显低于5.6%的全国工业平均水平。亏损面为22.8%,比全部工业高5.5个百分点。

水泥业:

盈利水平下滑 区域分化明显

二季度,中经水泥产业景气指数为98.1,比一季度下降0.8点,已连续4个季度处于下滑态势。中经水泥产业预警指数为66.7,比一季度下降3.3点,连续4个季度处于下降态势,并未呈现企稳迹象。

二季度水泥产量同比下降5.1%,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7个百分点,水泥价格也继续下跌。由于下游需求未有明显改善,销售收入连续2个季度同比下降。需求低迷、价格持续下跌,导致二季度水泥行业销售利润率为3.7%,同比降低2.0个百分点,盈利水平明显下滑。

上半年,从全国6大区域水泥市场来看,保持了南方盈利、北方亏损的格局。其中,中南和华东盈利状况较好;西南地区累计利润总额下降幅度达92%;东北地区和西北地区利润总额为负值;华北地区成为全国水泥市场“重灾区”,累计亏损额达18亿元。由此可见,目前我国水泥工业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转型升级任务仍很艰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