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智能电网信息综合 » 正文

中国“十三五”期间微电网未来增量市场或达百亿元

日期:2015-07-27    来源:财经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7/27
15: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微电网 配电网建设 智能微电网

7月22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关于推进新能源微电网示范项目建设的指导意见,新能源微电网项目可依托已有配电网建设,也可结合新建配电网建设;可以是单个新能源微电网,也可以是某一区域内多个新能源微电网构成的微电网群。鼓励在新能源微电网建设中,按照能源互联网的理念,采用先进的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实现能源生产和使用的智能化匹配及协同运行,以新业态方式参与电力市场,形成高效清洁的能源利用新载体。

对此,分析师谷琦彬表示,借力能源互联网和新电改,微电网将迎来高速发展期。目前全球微电网处于商业化运行前夜,新的商业模式有望诞生。

“我们使用示范项目数量和全球市场容量份额两种方法估算中国 十三五 期间微电网增量市场约为200亿元-300亿元(不包括原有的光伏、配网、电动汽车和储能需求)。”谷琦彬还提到。

值得注意的是,记者了解到,就在7月21日,新能动力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著名新能源机电问题专家张东胜博士主持召开了我国首个商用分布式智能微电网系统“夸父”项目座谈会,就项目具体技术和商业模式进行了探讨。这预示该项目进入论证操作阶段。

据了解,张东胜博士是中关村新华新能源产业研究院“中国能源互联网实验室”主任。夸父项目是该实验室研制的“广东番禺5000kw分布式智能电网系统集成方案”的代称。该系统将采用最新的技术,具有光伏电站24小时监测及控制、多个发电源点之间交互式供电、多个用电点智能电费计量及核算、无风险电网接入方案等多个功能,将使用多项此前国内尚未商业化使用的最新技术和产品。采用这个系统,我国首个商业运营的能源互联网片区,将率先在广东番禺广汽商贸系统的多个厂区落地。

此前,广汽商贸集团已经与我国领先的能源互联网服务商电阳国际新能源服务公司签署框架战略合作协议,在广汽商贸全系统建设新能源互联网项目。

据广汽商贸集团总经理蒋华介绍,广汽集团作为我国骨干汽车生产销售企业之一,在商贸系统建设新能源互联网项目、打造我国首个绿色汽车商贸物流系统,是公司呵护环境,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举措。

电阳国际创始人林玉向记者表示,夸父项目具有多项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政策创新的内容,是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化的关键举措。该项目在没有增加光伏电站造价的情况下,具有更好的电站收益(其中电站发电量提升5%)更安全的供电保障,更友好的电网接入性。预计整个项目投资5000万元,将在未来6个月内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将快速在电阳国际目前运作的近十个大型分布式光伏产业园推广。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