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国家电网总投资4489亿元 特高压智能电网两把抓

日期:2015-07-22    来源:亮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7/22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

2015年电网建设进展如何?下半年国家电网公司的基建工作又有哪些重点?7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2015年年中基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在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总结了上半年的电网建设工作,并安排了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为电网建设勾画出了清晰的发展蓝图。

 

 

上半年特高压项目进展顺利技术水平持续提升

今年上半年,国家电网公司在电网建设方面坚持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管理,各项建设任务顺利完成。截至6月底,国家电网公司电网基建投资14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40.4%。投产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工程2.55万公里、1.63亿千伏安,完成年度投产任务的55.1%、66.5%,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开工110(66)千伏及以上交流工程2.52万公里、1.61亿千伏安,完成年度工作任务的39.7%、45.5%,实现“上半年开工40%”的目标。除此之外,国家电网公司还开工特高压直流工程1276公里、1600万千瓦,全面完成上半年开工任务。

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电网重点工程建设取得重大突破。6月29日,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开工,这也是国家电网公司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取得的又一重大进展。

随着“两交两直”特高压工程(蒙西—天津南、榆横—潍坊特高压交流和晋北—江苏、酒泉—湖南特高压直流工程)的核准开工以及去年开工的“两交一直”工程(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特高压交流和宁东—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的稳步开展,特高压电网已经进入了大规模建设的新阶段。

此外,天津静海等电网加强工程、冀北张北等风电送出工程、山东文亭等迎峰度夏工程的如期完成也为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安徽金寨、山东沂蒙、河南天池等抽水蓄能电站的开工也标志着国家电网公司抽水蓄能电站进入加快发展的新阶段。

国家电网公司在立足国内电网建设的基础上,不断扩展国际业务。5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巴西与巴西总统罗塞夫共同为巴西美丽山水电特高压输电工程奠基揭幕,这标志着中国特高压输电技术首次走出国门;7月17日,国家电网公司又成功中标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

这是继美丽山一期项目之后,国家电网公司在海外中标的第二个特高压输电项目,也是首个在海外独立开展工程总承包的特高压输电项目。埃塞俄比亚、埃塞—肯尼亚、巴基斯坦、印尼、埃及等合作协议的签订也实现了国际业务方面新的突破。

技术的创新发展始终是电网建设工作的重点。今年5月底,安徽平圩电厂将电压从27千伏一次升压至1000千伏,全面验证了大型电厂直接接入特高压电网的可行性和可靠性。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成功研制了1000千伏全解体运输变压器,并明确了±1000千伏工程建设重要技术原则及规范,电气化铁路供电、智能变电站模块化建设(110、66千伏)的完成也进一步提高了电网建设的标准化水平。

下半年推进智能电网建设确保全年任务完成

今年下半年,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基建工作统筹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各级电网建设,以确保安全稳定为前提,以持续提高质量为基础,统筹计划安排,强化技术创新,又好又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全面完成全年各项工作。

今年,国家电网公司电网总投资4489亿元,电网基建投资3856亿元,其中特高压投资59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近期,国家电网公司还加大了对农村电网的投入力度,新建和改造110千伏及以下变电站996座,变电容量4233万千伏安,线路2.6万公里。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基建战线要在今年下半年的工作中准确把握形势变化,深刻认识电网建设对稳增长的重要意义,深刻认识电网建设对国家电网公司“两个转变”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进一步提高工程安全和质量水平。

今年下半年,电网建设的步伐仍将不断加快。国家电网公司要求要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程建设任务。7月底前,国家电网公司将实现锡盟—泰州、上海庙—上东“两直”工程的核准开工;“五交八直”工程年内将再开工“三交三直”,在建工程将达到“七交八直”,合计线路长度超过3.3万公里,变电(换流)容量超过2.9亿千伏安。

农网改造方面,国家电网公司将做好新增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确保年内开工,明年上半年投产,进一步完善农村电网网架,提高供电质量和可靠性水平。此外,国家电网公司还要求做好巴基斯坦直流工程开工准备工作,并把巴西美丽山一期建成引领中国装备走出去的标杆工程,进一步展现国家电网公司的实力和水平。

一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都非常重视技术的创新与发展。在今年下半年的基建工作中,国家电网公司要求各部门抓好特高压工程技术创新,深入开展特高压系统调试、调度运行方案研究,解决好建设过渡期的电网运行问题,并在确保安全性的基础上,以提高经济性为重点,推动特高压技术创新升级,开展西南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等相关基础技术研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