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市场 » 正文

借力能源互联网 拓展国际特高压电缆市场

日期:2015-07-08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8
08: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电缆 电缆市场 能源互联网 直流输电工程

随着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山西晋北-江苏南京±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在6月份相继开工,国网今年“六交八直”计划已经开工4条。今年特高压线路开工速度超出预期,全面提速的特高压建设将带来大量电缆需求。

能源互联网的大势,作为构筑能源互联网基础的特高压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将催生一个万亿元以上的市场,中国作为全球特高压技术的顶尖选手,有望从中夺得最大份额蛋糕,国内特高压电网相关产业也将从中获益。

目前,国家电网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三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2.2万公里。国家电网2015年计划在国内核准建设“六交八直”14条线路,目前已经开工4条线路。淮南-南京-上海、锡盟-山东、宁东-浙江总投资683亿元,全部于2016年竣工投产。而晋北—江苏工程直接带动电源及相关投资655亿元。

随着后续“五交八直”特高压工程的加快推进,新增特高压电网投资将达到4500亿元,带动电源和相关产业投资1.7万亿元。到2020年国家电网计划在国内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电网,合计27条特高压线路。随着特高压工程建设的加速,特高压电缆制造商将迎来订单高峰期。

不仅国内特高压电网建设如火如荼,特高压“走出去”步伐也正在加速。除了巴西美丽山项目已经开工外,国家电网还在规划的海外特高压项目就有6个。特高压“走出去”是国内特高压电缆制造企业的一次机遇。

虽然特高压电缆生产系统的建设是高成本投资,但是有专家称,国内目前的特高压电缆产能远超国内特高压电缆市场需求。国内特高压电缆市场空间虽大,但需求增速总会放缓。提前拓展国际特高压市场,势在必行。

CRU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高压/特高压电缆(包括地下电缆和海底电缆)系统市场收益达到15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9.3亿元)。国际特高压电缆的大市场同时伴随着异常激烈的市场竞争。根据CRU统计,全球能够制造高压/特高压电缆的企业大约有200多家。

随着国内特高压工程建设不断推进,涉及电力线缆等领域企业将持续受益。值得注意的是,中天科技、智慧能源、通光线缆等具有技术优势和供货能力的电缆大企业已经在特高压工程中获益。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