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国网浙江电力:多方联动保特高压安全运行

日期:2015-07-01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1
13: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安全 金华换流站 特高压电网 国网浙江电力

6月28日9时30分,浙江金华换流站密闭的低端阀厅内,3个智能机器人沿着各自的轨道运行,严密监视着直流阀塔组件和套管等设备的温度。值班室内,运维人员楼汉宁认真查看机器人传来的各项数据。目前,金华换流站内这套阀厅智能巡检系统每天巡检四次,与运维人员共同保障着特高压电网安全运行。

今夏,复奉、锦苏、宾金三大特高压直流将长时间满功率运行。在浙江境内,这三大直流工程满功率保电范围涉及13回交直流特高压线路、36回500千伏交流线路、1座特高压换流站、3座特高压交流站和14座500千伏变电站。同时,皖电东送、宾金直流、浙福交流等也将首次“联手”迎峰度夏,浙江境内形成了嘉湖、宾金及浙福等3个特高压重要输电大通道。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将面临较大的特高压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压力。

该公司完善管理机制,打造运检、调控等多部门横向协同,省、地、县、供电所纵向贯通的保电组织体系,细化隐患排查、风险评估、特巡、带电检测、在线监测、应急处置等21项具体工作要求,落实防护工作责任。相关单位加强设备缺陷管理和隐患排查,在迎峰度夏来临前组织开展交叉互查和现场督察20余次,完成复奉、宾金等特高压直流年度检修,确定线路两侧500米范围大棚异物为防范重点,对59处1953个大棚开展“地毯式”摸排,建立“一患一档”台账。

考虑到特高压线路、塔基分布范围广,国网浙江电力充分发挥属地资源,创新护线模式。该公司落实供电营业所特高压通道防护职责,构筑“市统管、县分管、供电所直管、责任人实管”的通道属地防护体系,签订重要通道属地化管理责任书,将特高压线路逐基逐档落实到人。该公司采用有偿护线机制,通过公开招标确定9家特高压护线外包单位,在特高压通道沿线选聘专业群众护线员,发挥辅助补充作用。相关单位依据11类风险因子逐线、逐档、逐塔评估风险等级,对中风险区段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视,低风险区段每半天巡视1次,并动态调整巡检策略。根据各类设备不同情况编制18个专项应急预案、“一事一卡一流程”38项,提高应急响应速度。

国网浙江电力还充分利用先进技术助力特高压电网安全运维,累计配置9架无人机、4辆无人机运输车和6支24人操作队伍开展线路特巡,制定了3种直流、2种交流特高压杆塔巡检作业方案,覆盖浙江境内全部特高压线路。目前,该公司规模化应用在线装置268套,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应用智能巡检机器人开展变电站设备特巡,在负荷高峰期每天对站内设备进行红外普测,对主变等重要设备进行精准测温。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