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公司二次优化增效益

日期:2015-07-01    来源: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公司  作者:杜和冲

国际电力网

2015
07/01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州发电公司 大唐国际

截至6月30日,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公司厂用电进入单体调试高峰,即将迎来今年最大的里程碑节点——锅炉水压试验,标志着该公司向年底投产的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目前,该公司还通过二次优化工作,着力打造以“效益”为中心的精品工程。

该公司一方面把设计优化建议活动常态化,贯穿到可研、设计、施工和运行四个阶段当中,在前期制定了100余项优化方案后,以指标最先进、效益最大化的原则在基建阶段持续开展二次优化活动;另一方面通过生产监督基建制度的执行,充分发挥发电部运行经验丰富的优势,同工程设备部人员、设计、施工单位技术人员对项目工程设计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优化,深入现场寻找施工建设不合理之处,力争突破原设计束缚,达到理想值。为了进一步提高设计优化建议的执行沟通力度,该公司打通了绿色通道,由发电部安排专人收集设计优化项目,专业技术把关;工程设备部安排专人与发电部对接,将设计优化意见快速传达至各个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和总包单位,并敦促认证优化建议的可行性。同时,监督已确定优化建议的实施情况,做到设计优化从提出到落实快速响应。

“对于在优化设计建议活动中提出建议并予以采纳实施的员工,尤其是节能增效明显的要特别给予奖励。”该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为了激发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该公司建立优化设计奖励机制,专门列出专项奖励基金对相关人员进行奖励,目前发电部已经有6名员工获得了该奖励。

据统计,4月份共计形成优化设计方案58项, 5月份形成优化设计方案28项,6月份截止中旬已经形成优化方案17项。经过与设计院和制造厂的进一步沟通和专题会议讨论,目前已经有17项方案由于技术可行、不影响工期而被优先采纳实施;有12条已经通过初步讨论,正在与设计单位进行进一步论证。

优化方案中,“尾部烟道增加一氧化碳在线检测装置”通过调整燃烧状态,可以使得锅炉总是在最佳风量下运行,既避免了缺氧导致飞灰高或富氧导致排烟温度高的缺点,又可以及时发现并治理燃烧偏斜,根据已有案例,保守估计可以降低供电煤耗0.8克/千瓦时;通过对制粉系统中给煤机“6千伏母线段磨煤机B、C磨煤机电源互换,380伏母线段两给煤机C、D电源互换”,在不增加造价的前提下,只是修改电缆接线,有效降低了由于单段6千伏母线失电导致锅炉灭火的概率;8号低加疏水口由原来的疏扩改接至热井底部,改造量极小,但是8号低加疏水热量全部回收,提高了凝结水温度,有效降低热耗;锅炉照明采用集中控制,不仅节约设备投入,节约能量,也为投产后进行锅炉照明节能管理提供了便利和平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