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技术综合 » 正文

“千人计划”专项项目“基于阻抗的分布式发电系统稳定性和电能品质的分析和控制技术研究”启动

日期:2015-06-30    来源: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5
06/30
15: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科研院 分布式发电 电气设备 电网系统

6月23至24日,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孙建教授专项项目“基于阻抗的分布式发电系统稳定性和电能品质的分析和控制技术研究”启动会暨技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项目承担单位中国电科院、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山东省电科院的主要工作人员,以及浙江大学、重庆大学、中科院电工所、禾望电气等单位的专家参与了项目启动与技术研讨。

启动会上,孙建教授对项目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与计划、成果目标与应用前景进行了介绍。项目将针对风、光等可再生能源发电大规模接入弱电网引起的控制不稳定、谐波振荡等问题,研究基于阻抗的逆变器-弱电网系统建模和稳定性分析方法,开发基于阻抗的逆变器控制技术以及多台逆变器之间的协调控制策略,开发分布式发电实时和硬件在环仿真系统。项目最终将构建基于阻抗的逆变器-弱电网系统稳定性分析、控制与验证一体的仿真和试验平台。

技术研讨中,孙建教授向项目组讲解了项目的基础理论与框架。其他单位的各位专家随后分别介绍了在本项目研究领域的相关工作和成果。项目组对项目的任务分工、进度安排、各子课题之间的接口工作以及研究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难点和问题进行了仔细的研讨和分析,并重点落实了项目执行第一季度各单位的任务,为项目研究的深入进行奠定基础。

项目将依托孙建教授团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中国电科院健全的研究试验条件,完善和发展基于阻抗的电网系统建模分析和控制理论,为电科院培养一支掌握上述理论并能将其用于解决电网实际问题的研究队伍,为我国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应用提供技术支撑。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