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市场 » 正文

李荆:铝合金电缆产能过剩 应对其保持谨慎和实事求是的态度

日期:2015-06-23  

国际电力网

2015
06/23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铝合金电缆 电缆行业 线缆项目 电力电缆 产能过剩

“在追求高利润和过分宣传的环境下,铝合金电缆的产能已经过剩。如果不对其保持谨慎和实事求是的态度,整个电缆行业将面临动荡。”在2015年中国铜杆及线缆行业发展论坛上,国际铜业协会亚洲区线缆项目总监李荆如是说。

铝合金电缆在中国推广应用了近8年,这块利润高地吸引了众多资本驻足。目前已建300家铝合金电缆厂,新的产能还在建设中。现有铝合金杆或电缆产能,已经可以替代所有铜电力电缆。同时,国内市场低价竞争和诚信缺失,导致铝合金产品质量无法稳定控制和检测。铝合金的宣传失控进一步加剧了其产能的过剩。

李荆在报告中指出,经过铝合金电缆蠕变性能研究、铜铝及合金电缆加速老化研究发现,被过分宣传的铝合金电缆其实在性能上和铜电缆有差距。在导电率、耐腐蚀性、柔软性及弯曲性能等方面,铝合金测试结果皆不如铜。

而且,使用铝合金也不一定经济划算。“对于最终用户,铝合金不一定便宜。进口铜精矿中的硫、贵金属价值以及环境的代价都未计算在内。我国铜产量中,再生铜占比约40%。我国铝产量中,再生铝仅占约20%。对于电力电缆行业,再生铜使用比例约50%,而再生铝基本为0。”李荆说。

此后,李荆强调:“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我们应实事求是地看待铝合金电缆和行业,中美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异。”做铝合金电缆,不应浮躁。应综合考虑产品定位、产品质量、应用历史、应用领域、利润率等因素。

针对近期掀起的“铜铝之争”,李荆表示不赞同以铝代铜,而应该科学合理地利用铜铝资源。他认为,虽然现阶段国内铜供应不足,但从国际上能够获取足够的铜以满足国内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国国土资源部发布消息,2050年前后,我国人均铜累积量已经达到峰值,国内循环利用铜可完全满足消费需求,铜在我国将不再是短缺矿产,矿山生产铜可用于出口,为全球铜消费作出贡献。

李荆最后还指出,推进铝合金电缆替代铜缆,不仅无法解决电解铝产能过剩问题,反倒会加剧铜冶炼。电缆行业的过剩若100万吨铜电缆被50万吨铝替代,相对于800万吨电解铝过剩,可能于事无补,还会带来铜冶炼过剩、铜杆制造业过剩、铜电缆制造过剩。

中国铜杆及线缆行业发展论坛由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铜业分会主办,鹰潭市人民政府、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北京安泰科信息开发有限公司承办。论坛于6月17至18日在江苏无锡举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