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市场 » 正文

新疆哈密:“直购电”试点工作顺利进行中

日期:2015-06-19    来源:新疆哈密政府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9
12: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直购电 电力市场 发电企业 电力用户

为了加快推动哈密地区电力市场化改革进度,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强化政策引导,严格准入标准,完善组织和交易程序,根据自治区相关要求,哈密地区经信委于3月初组织开展了2015年第一批电力用户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简称“直购电”)试点申报工作,经过认真审核、筛选,将符合条件的电力用户(新疆金盛镁业有限公司)和发电企业(国网能源哈密煤电有限公司)上报自治区经信委审核。3月23日,自治区经信委下发《关于2015年参加第一批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的通知》(新经信电力[2015]71号)文件,确定哈密地区直接交易规模为1亿千瓦时,批准新疆金盛镁业有限公司和国网能源哈密煤电有限公司参加第一批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企业。

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的形式,简单讲叫“放开两头,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就是对发电方、售电方、用电方提高市场化程度,实现更加充分的竞争;“管住中间”,就是在电网、输配电环节强化政府管理。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模式,是将发电与电网分开销售,用电大户直接与发电企业面对面地交易,可减少电网的中间流通环节,降低成本。

新疆金盛镁业有限公司做为参加哈密地区第一批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的企业,率先享受到了政府优惠政策带来的实惠,用电价格从原来的0.359元千瓦/时降低到了现在的0.282元/千瓦时,每度电节省了0.077元,对于金盛镁业这样的用电大户,仅4月份就节约了电费96.25万元,大大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

哈密地区“直购电”工作的顺利推进,将进一步促进地区工业经济发展,也为促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和继续开展下一批“直购电”工作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同时,还对促进用电企业主动贯彻国家产业政策,落实国家环保要求,助推国家产业结构调整,实现节能降耗减排战略目标,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作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