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输配电企业 » 正文

布局锂电和储能新方向 开创雄韬股份新纪元

日期:2015-06-15    来源:腾讯财经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5
14: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UPS电源 储能电池 雄韬股份 动力电池

公司主导产品均以自主创新开发为主,产品涵盖密封铅酸、锂离子电池两大品类;密封铅酸蓄电池涵盖AGM、胶体两大系列,锂离子电池涵盖钴酸锂、磷酸铁锂、锰酸锂三大系列;其中磷酸铁锂动力电池为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项目和深圳市科技资助项目。目前铅酸电池是主要利润来源,未来的发展战略是保持原有铅酸电池业务的稳定、健康发展的基础上,集中优势资源发展锂电池,拓展在新能源汽车与储能领域的应用。

铅酸蓄电池乃公司发展本源,传统UPS 电源+通讯行业领域持续稳定增长:

UPS 电源是传统铅酸电池的最佳应用领域,是公司核心业务兼优势产业,2011-2014 的占比高达60%以上,主要应用于银行、电力企业等大型公用事业领域,未来公司仍将保持在该领域的领先优势。目前主要客户包括易事特、科华恒盛等国内企业,海外巨头Emerson、伊顿等。UPS 电源存在三种模式:u直接卖电池给客户,此种模式下公司仅仅是电池供应商;v与客户一起去投资建电站共同运营,此模式对公司最为有利,能够了解到电站的运营模式,能收集流量数据切入到能源互联网中;w融资租赁,即做好电站租赁给客户,目前客户对这种模式比较感兴趣。具体操作步骤如下,公司以电池为中心,建立整个UPS 的电源配套系统,然后将系统出售给客户,即融资租赁,国内采用此种模式;或者为UPS 客户代理分期付款融资租赁模式,这一模式在海外,融资租赁的利息约为10%,而海外的财务成本仅需6%,在帮助客户解决现金流的同时,公司收获颇丰。我们看好公司在UPS 电源领域开拓创新的融资租赁带来的长足稳定的发展。

通信行业也是公司的优势领域,在公司业务占比近年约占15%,因受益国外市场的大力拓展以及国内通讯业务快速发展,尤其是3G/4G 的业务快速发展,公司在通讯领域保持稳定增长,为公司的铅酸市场的应用提供了基本保障。通信电池方面,公司的外海优势明显,2014 年海外销量约占70%,主要出口欧洲、美国、印度等。未来这块业务将维持稳定的发展态势,贡献一定业绩。

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领域协同发展,锂电池作为新业务将开拓公司的新蓝海:? 动力电池领域:我们根据现有汽车企业产能布局、产业链供需关系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综合分析,预计2015 年国内的电动车销售将高达22 万辆,增长率超160%。随着国内电动汽车的销量高速增长,对上游电池尤其是锂电池的需求呈同比高速增长,我们根据现有动力锂电池企业产能布局、扩产进度和车型细分来判断,预计2015 年国内动力锂电池需求将达约达12.5GWh,产值约合250 亿,同比增长150%。公司目前动力电池发展采用锂电池应用于电动大巴、铅酸电池用于电动观光车等交通工具,公司未来发展重点在锂电池。动力锂电池潜在客户为五洲龙、一汽、二汽、金龙等企业,目前处于认证中,基本已通过。

储能电池行业层面:目前储能正处于产业化的初期,将经历从示范向大规模产业化的过渡。截止2013年底,全球储能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36MW,同比增长12%,2014 年底达到840.3MW,同比增长14%,2015 年全球储能市场将加速爆发。全球来看,预计2017 年储能新增装机有望首次达到GW 级,市场规模约50 亿元;到2020 年,全球储能新增装机有望接近7GW,市场规模有望达到200 亿元;2015-2020年,累计市场规模有望达到500 亿元。随着国内外储能应用的预期火热升温,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积极进军储能产业,将助推国内储能产业的爆发。在全球新能源的格局中占据非常关键的地位,国内新能源产业对于储能的发展也愈加迫切,国内储能市场爆发临界点将至。

储能电池公司层面:目前,公司储能电池与中科恒源的光伏电站做配套应用,聚焦西北风光配套储能,中科恒源的光伏电站规模约为10MW,该光伏电站弃电比例较高达40~50%,输电非常困难,公司配套供给10MWh(充放电时间4 小时,合2.5MW)储能电池,目前主要应用性价比较高的铅碳电池,电池的度电成本大约0.6-0.7 元/度,低于上网电价,配套储能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目前,投资5MWh储能电站盈利约100~200 万,投资收益率约20%。当锂电池成本降低到与铅碳电池相当且安全性解决的前提下,未来会采用磷酸储能电池,锂电池是公司重点发展方向。公司与中科恒源合作的项目金额约2~3 亿元,预计2015 年储能业务收入规模约3-4 亿元,盈利能力明显高于传统业务,储能已成为公司未来战略方向。

战略转型布局锂电池,聚焦储能与电动车领域:财政部发布《关于对电池、涂料征收消费税的通知》指出,自2016 年1 月1 日起,对铅蓄电池按4%税率征收消费税。为了应对未来发展局势,我们认为将有更多的铅酸电池企业将转型步入锂电池产业,利用原有渠道与品牌优势在产业更迭中充分受益。

在锂电池与铅酸电池的竞争中,不少传统铅酸电池龙头已经开始布局锂电产业。例如,国内的天能和超威两大企业已经开始转型锂电池争抢未来市场份额。下游电动车销量暴增以及储能预期升温,而锂电池是电动车与储能电池的重点应用领域,公司积极谋求思变,大力转型布局锂电池,目前主要的技术路线磷酸铁锂,三元体系也在同步研发、生产。公司2014 年锂电池销售收入约7000 万,预计2015年、2016 年销售收入分别约达2 亿、4 亿元,将是公司成长最快的产业。我们积极看好公司大力转型布局锂电池,凭借在铅酸电池市场开拓的渠道优势,将会给公司在储能与电动汽车领域带来巨大的成长空间。

深耕海外客户,境外销售渠道优势明显:公司多年深耕海外市场,开拓众多优质、稳定的海外客户,相比国内市场,海外市场的竞争环境相对公平,给公司带来更稳定的盈利能力。目前,公司成功打造一个以中国深圳为管理中心,在中国大陆、欧洲、香港、越南、印度、美国拥有制造基地或销售服务中心,分销网络遍布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跨国集团。在大客户群上有较大的合作优势,经过近25 年的发展形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如:施耐德集团、SUNLIGHT、INFORM、艾默生(EMERSON)、沃达丰(VODAFONE)、易达(ELTEK)、台达(DELTA)等境外大型企业。

可比公司估值比较:我们选取选取主营为铅酸电池、储能领域的南都电源、圣阳股份,以及次新股鹏辉能源先导股份、赢合科技、红相电力与双杰电气作为可比公司。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