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经济优势助力国家核电拓展海外版图

日期:2015-06-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1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产业 核电技术 国电投

国家电投集研发、建设、管理能力于一身,成上下游一体化大型核电集团

5月29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发布消息称,经国务院批准,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成立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投),原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董事长王炳华出任国家电投董事长。

由此,我国的核电产业正式进入国家电投、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三雄争霸的局面。

核电产业链上的价值互补

6月3日,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同时公布消息称,国家电投6月2日召开会议,王炳华“对新公司的定位,下一步的业务调整和机构设置等具体问题谈了初步想法。”

尽管国家电投的具体定位目前并未透露,但刚刚退休的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曾表示,中电投和国家核电的合并,不是规模扩张,而是价值互补。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五大发电集团中唯一有核电运营资质的运营商,中电投拥有山东海阳核电项目,在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的股权中与中广核集团各占一半,而在浙江三门核电、江苏田湾等核电项目中均有参股。但由于核电设计力量相对薄弱,此前中电投难以与另外两大集团竞争。

而国家核电拥有从美国引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并在这一技术的基础上打造了功率更大的升级版——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 CAP1400。目前已形成拥有13 家全资控股子公司、3 家参股子公司和6家分支机构,设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研究中心和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的核电技术集团。

然而,尽管拥有较强的核电设计研发能力,但国家核电并没有核电运营资质。

因此,业界普遍认为两者合并势在必行。多名业内人士表示,两者的合并将实现彼此在核电产业链上的短板互补。合并后的国家电投将集核电研发、工程建设、运营管理能力于一身,是一个上下游一体化的大型核电集团。

核电将成核心业务之一

6月4日~5日,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以下简称压水堆重大专项)成果展示和工作交流会在国家核电总部举行,王炳华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已经将我国核电技术自主化“两体一台”(受让第三代先进核电技术,实施相关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中国核电技术品牌的主体;是实现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引进、工程建设进而自主化发展的主要载体和研发平台;是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CAP1400/1700的牵头实施单位和重大专项示范工程的实施主体) 职能赋予国家电投。

“通过专项实施,我国核电行业整体跨进了三代技术水平。三代核电产业体系已经形成,具备了在国内批量建设自主品牌的条件,也具备了与核电强国在国际市场上竞争的条件。”王炳华表示,中电投和国家核电重组后,核电将是国家电投最重要的核心业务之一,集团将会投入更多的企业资源把“两体一台”工作做得更好。

据介绍,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站重大专项是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十三五”期间,压水堆专项的主要任务是:已开展项目的实施与结题、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CAP1700型号研发,同时还要兼顾共性技术与核电“走出去”的需要,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

据悉,目前CAP1400示范工程在设计、项目评审、项目取证、主设备采购、施工准备等方面均已具备核准开工条件,计划在今年正式开工。 CAP1400作为目前世界最大功率的非能动压水堆核电技术,在AP1000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安全性、经济性和环境相容性达到三代核电的世界先进水平。与此同时,功率更大的CAP1700型号研发也已经启动。

“掌握1700MWe级先进压水堆技术是总体实施方案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必须在‘十三五’期间完成型号的研发设计工作。同时要进一步加大核电创新体系建设的力度,形成完整的核电软件、试验、设备、安全评审自主创新体系。” 王炳华说。

经济优势助力海外拓展,0.403元/千瓦时

这是模拟倒推得出的CAP1400示范工程最新电价水平,这一电价由计划的项目成本加9%利润倒推得出。CAP1400总设计师郑明光在压水堆重大专项成果展示和工作交流会上公布这一电价水平时,在场业内人士多数表示惊讶——作为示范堆,其模拟倒推电价水平大幅低于核电标杆电价。

作为当前国际上最先进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CAP1400的经济特性将使其在国际市场竞争中获得巨大优势。

据了解,当前国际核电市场主流压水堆机型已经产生各自发展特点上的不同,如法德的EPR偏重于加法设计,而AP1000和CAP1400偏重减法设计。减法设计的初衷是通过设计理念创新和装备制造能力的提升来提高安全性,同时达到减少装备数量和降低土建成本,以提高经济性的目的。

目前,全球核电市场正面临新一轮兴起,超过40个国家正在积极规划发展核电。CAP1400以其技术先进性、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支撑的品牌、非能动安全理念渊源以及自主化成功经验,正受到南非、土耳其、英国、巴西等有意发展核电的国家的强烈关注。

王炳华透露,南非总统祖马2014年12月访华期间,公司与南非签署了核能项目培训协议、项目融资框架协议。CAP1400作为我国政府主推机型亮相南非。

今年4月22日,国家核电和南非核能集团签署了《项目管理合作协议》,南非民用核能培训项目基础培训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标志着中国与南非的核能合作正式拉开序幕。根据协议,南非项目经理还将全程参与中国CAP1400示范工程建设,双方合作从技术培训延伸到工程管理培训,合作领域进一步扩大。

谈起CAP1400的海外拓展,王炳华表示,CAP1400会成为国际核电市场最具竞争力的先进核电型号之一,将会进一步带动我国核电产业链“走出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