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一带一路”战略启动 电力撑起北部湾的当下与未来

日期:2015-06-10  

国际电力网

2015
06/10
18: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建设 一带一路 广西电网 供电可靠性

千年前,承载着华夏文明朝气与友谊的帆船,从北部湾起航,沿着古老的海上丝路,带给沿线国度对于华夏文明最初的美好记忆。

从那时起,北部湾开始见证华夏文明千年的远航。期间有过辉煌,也经历过落寞。

穿过时空,沉淀岁月。

如今,“一带一路”战略的开启,赋予了北部湾新的战略意义与活力———承载着西南经济起飞的重任,肩负着面向东盟及更广阔天地合作的使命,北部湾正在开启航海新时代。

新时代下,远航的意象早已不同:巨轮进出的港湾不再是密集的码头工人齐声呼喝的号子,电气化的集装箱码头被梳理得井井有条;连接港口与经济腹地的运输主力不再是以耐力著称的滇马,广西电气化铁路战略的重点正在北部湾的海岸线交织;往来港口的货物不再是互通有无的天然物品或者手工制品,不论是生鲜、机械、服装或是电子产品,可以想象的事物都在通过电气化设施进行储存与装卸……而这一切,将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一个航海的大时代正在来临。

毫无疑问,作为现代文明的基石,电力在这个澎湃的大时代将扮演无可替代的角色,而广西电网人已经准备好为北部湾扬起远航的风帆。

电力撑起北部湾的当下与未来

远航的帆船需要通达的航线,更需要归航的宁静港湾与持续发展的腹地。

“一带一路”战略重点延伸向海外,根基却在国内。在加强与沿线国家合作的过程中,自身的基础设施发展也必将逐步提高,而电力建设正是其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以钦州、北海、防城港三市港口为交汇点,以纵横西南的电气化陆路通道为脉络,以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北部湾6市为基础,在中外交流的你来我往之间,在万吨巨轮的货物吞吐之中,借助“一带一路”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现代化的对外合作平台与物流网架正在建立,支撑起这一切的正是可靠的电力保障。

广西北部湾港区是我国西南出海大通道的主门户,大型、深水、专业化码头群的规模优势明显。防城港作为其中的主力港口之一,拥有泊位54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39个,最大靠泊能力20万吨,目前正在规划建设40万吨级深水泊位。防城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华礼告诉记者,大吨位的深水码头,对于电力保障有更高的要求。大物流时代,如果不依靠电力实现自动化,一是会产生港区污染,二是效率也无法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他表示,广西电网公司对于防城港市的电网规划和建设满足了未来防城港发展成为世界级枢纽港的要求,防城港供电局也为防城港港区进行了专业化服务,双方沟通渠道畅通,合作十分愉快。

据了解,自2008年国家发布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以来,南方电网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八年累计投入200多亿元建设电网,完善网架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满足了北部湾地区强劲增长的用电需求。

广西电网公司计划部主任陈伟荣告诉记者,为了有效支撑北部湾经济区快速发展,广西电网加强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崇左6市电网规划,建设了邕州、久隆、海港等一批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新增变电容量925万千伏安、110千伏及以上线路超过10000千米,供电能力及供电可靠性大大提高。

电力“及时雨”浇灌合作之花

除了加大投资、大力提高电网硬件基础,广西电网公司在“一带一路”战略过程中的另一主打牌是高质量的供电服务。以北部湾经济区重要城市南宁为例,随着该地区的快速发展,众多面向东盟合作的产业基地、重大项目落地于此,公路、航空、水运等基础设施相继开工建设,带来了新一轮的电力增长,这对南宁的电力供应和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南宁供电局市场营销部主任杨学明告诉记者,针对新形势,南宁供电局实施了特色服务,如重大项目实行主管领导挂点跟踪服务机制等,推动了一批大项目快速落地、建设、运营;建立了绿色服务渠道,探索建立了“首问负责制、客户经理服务制和远程报装”等服务措施。

位于钦州港区的中国—马来西亚产业园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国家级平台之一,也是北部湾经济区重点发展的港口经济园区。凭借优越的区位优势,中马产业园正快速从荒芜的滩涂变为现代化的国际合作产业园区。“钦州供电局极具前瞻性地开展电力服务工作,并克服施工受阻等外部难题,为入驻企业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钦州供电局局长龚小林对记者说。

4月22日,钦州中马产业园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豆香味,入驻中马钦州产业园的港青油脂有限公司生产线正式投产。在接受采访时,该公司副总经理杨文连声称赞钦州供电局给他们企业送去了“及时雨”。原来,港青油脂公司项目建成时,中马钦州产业园新建的两回专线正面临施工受阻等难题,港青油脂提前投产遇到巨大阻力。而当时,港青油脂从巴西进口的价值超亿元一船的大豆就要运抵钦州港,如果无法投产,企业面临的损失就非常大。为此,钦州供电局多方协调、快马加鞭,在清明假期前顺利完成了受阻的中马I、II线施工,而当天正是满载大豆的船舶到港的前一天,这使得港青油脂提前具备了投产能力,避免了损失,创造了经济效益。

在北海,中电电子产业园作为国家级电子产业园区目前正在逐步成为西南地区最重要的电子产业聚集区,汇集的电子产业企业无论是500强企业还是创业型公司,都将对外合作确定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北海供电局将该产业园作为重点客户,为该产业园的发展提供了便捷服务和优质电力保障。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夏岭告诉记者,中电北海电子产业园因为行业的特殊性,对电力质量要求比较高,而产业园的建设和发展得到了北海供电局的全方位支持,为产业园汇集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了基础保障。北海供电局副局长雷鸣说:“我们对重大项目配备专职客户经理,提供‘一对一’服务,提前了解客户用电需求,落实电网配套设施服务,确保客户顺心安心省心用电。”货达八方,通融天下。背靠大西南,面向东南亚,地处经济增长新一极的北部湾经济区,正乘着“一带一路”战略开启航海新时代,在对外合作的舞台上演经济发展的剧目,而广西电网人在其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