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规划乱象成为大量水电浪费的诱因

日期:2015-06-08  

国际电力网

2015
06/08
08: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水电 特高压 输电线路 水电装机 国家电网 电力损失

于规划不当和电网基础设施薄弱,中国可能正在浪费足以为英德两国供电一年的水电,致使雾霾笼罩的东部地区无法大量使用清洁能源。

专家表示,去年中国的水电装机容量增至3亿千瓦,但一味追求装机容量而非效率及电网互联互通,已导致一些地区电力过剩并常被“冲掉”。

对中国努力减少煤炭用量并实现在全球气候会谈期间许下的承诺——到2030年使本国可再生能源的比例由目前的11%提升至20%——而言,水电是关键因素之一。今年前4个月,中国水力发电量增长15.3%,且去年在全国电力的份额增至17.3%,发电量近1万亿度。但专家说,这个数字本应更高。“若中国的水电设施得以充分利用,其总发电量应在2.2万亿度左右”,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博庭如是说。

中国国家能源局数据表明,若国家电网能吸收更多电力,去年四川省的水力发电量可增加98亿度。该省的大渡河即是此类问题的象征之一。开发商被鼓励修建许多大坝,却很少虑及整体规划或环境影响,导致发电量严重供过于求。业内人士称,这就像一块肉被切得乱七八糟。

去年,中国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共输电1000亿度,但它们被专用于为三峡大坝等央企水电站输电,而那些知名度相对较小的水电项目则陷入输电困境。业内人士表示,两年前此类电站尚能使用国家电网的输电设施,但如今随着四川境内的溪洛渡等大型水电站均已竣工,它们已无输电设施可用。据悉,大型水电项目并无浪费问题,但大渡河上的水电站为中小项目且市场在四川省内。

电力损失问题并不仅见于水电,还存在于风电领域。专家表示,中国目前正寻求解决弃风弃水的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