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线电缆 » 电缆市场 » 正文

国内新能源车产销量暴增 电缆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日期:2015-05-27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7
17: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缆行业 节能环保

在四月底刚刚结束的2015年全球汽车工业博览会上,节能环保新能源车成为了车展上的主旋律。在此次车展上,全球首发车达109辆、新能源车103辆、概念车47辆。此次车展对新能源车的推广,不仅引发了襄阳等新能源车试点城市产销量的井喷,也刺激了电池材料、电线电缆等上游企业的市场需求,这是汽车工业对我国节能环保号召的强力响应,备受国民的追捧。

本次车展展出的103辆新能源车格外引人关注,国内外车企各占半壁江山。比亚迪将会首发宋和元两款插电式SUV,宝马将推出X5混动,奔驰也带来了曾在纽约车展露面的全新混动GLE。从参展车型可以看到,大量的电动汽车、新能源车、小排量车成为主角,各大车企在小排量、高效能、低排放方面的研发成果可见一斑。此外,随着车联网的不断升温,数家主流中国汽车制造商预计将在本届车展上公开互联汽车。据悉,北汽将展示带有互联功能的中型电动轿车;而上汽与奇瑞也将在上海车展期间公开互联概念车。

新能源车呈现出高速发展态势,中汽协统计,2015年1-4月,我国汽车产销828万辆和814万辆,同比增长4.12%和2.77%,比上年同期回落4.87个百分点和6.3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产量为3.44万辆,同比增长近3倍。今年虽然与传统燃油汽车的产量相比仍有较大差距,但近两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增速却大大超过传统燃油汽车。

随着“新能源车”这两年成为车市关键词,不少地方纷纷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刺激消费者购车。5月18日,国家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通知,我国将对使用新能源车船免征车船税,对节能车船税收将减半。这项政策也极大的刺激了新能源车行业的自主发展。

对于广大市民徘徊其中的“车好买,充电难”的问题,国家新能源扶持的后续政策正在抓紧制定,京沪高速建成了间隔50公里的充电站群。国家电网在京沪、京港澳和青银高速上建快充网络,大好的资源却被抛掷在远离用户的地方,并不利于电动车的推广。近来,北汽新能源提出了全新的建充电桩的模式: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地出地,一起建桩,共同分钱。也就是“众筹建桩,多方共赢”。无论企业或个人,都可通过提供场地或资金的方式参与合作,共建公共充电桩,共享充电桩的运营收益。另外,北京已有普莱德电池公司、盟固利电池公司、富电科技公司等多家企业完成了车用移动充电宝的研制工作。充电宝占地约1平米,高约1米,重量约为200—300kg,带电量为20—40度电,可为电动汽车提供慢充及快充服务。

随着新能源车充电桩的迅速普及中,我国的电线电缆生产商开始了忙碌的充电设备电缆的研究和产销。与电缆相关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及充电设施建设推广将会是未来电缆企业的重要发展趋势之一。因此,远东电缆等各大电缆企业将加强新能源汽车及充电设施电缆的研发生产,大力开发充电桩业务,满足市场需求,支持国家战略,从而也赢得发展先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