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输配电企业 » 正文

中国西电:国内全产业链的特高压标的

日期:2015-05-26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6
16:1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西电 全产业链 输配电网 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

公司在“一五”计划期间由5重点个项目为基础发展形成的以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群为核心,集科研、开发、制造、贸易、金融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2003年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高压、超高压输配电成套设备研发制造企业;2004年被国务院国资委确定为第一批49家主业明确的中央企业之一。公司主营业务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研发、设计、制造、销售、检测、相关设备成套、技术研究、服务与工程承包,核心业务为高压、超高压及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制造、研发和检测,是我国最具规模、成套能力最强的高压、超高压、特高压交直流输配电设备和其他电工产品的生产制造基地。

《中国制造2025》是提纲挈领式文件,制造强国是30年的国家战略和系统工程。从行业的角度来说,中国制造涉及到航空航天、新能源汽和、电力装备等六大基础领域,对于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领域,一定程度上中国都是世界领先的,在中国走向制造强国过程中,必然也将得到更多的产业政策支持。公司参与的特高压项目属于该范畴,题材性较好,同时国企改革将是贯穿今年全年的亮点,公司或将被纳入国企改革范畴,政策面大利好目前有待释放,公司爆发在即。

特高压输电工程建设在诸多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可提高电网安全性和可靠性,节约大量土地资源,减轻铁路煤炭运输压力,同时可大规模开发西部地区能源资源、将西部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成为可能,这不仅满足电力持续快速增长的客观需要,有利于电源结构调整和优化布局,而且是推动电力技术创新的重大举措,是转变电网发展方式的必然选择,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客观需要。

2014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国家能源委员会首次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发展远距离大容量输电技术,开工建设一批特高压输电通道。2014年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的通知》,其中包括“四交五直”共九条特高压线路特高压终于迎来高速发展的契机。当前特高压建设投资规划的超预期,而特高压产品制造技术难度大、进入壁垒高,盈利能力要显著强于传统设备的特点,注定这块市场是专属于龙头企业的盛宴,公司将充分受益。

“一带一路”是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国家合作平台,政策导向突出。公司目前已积累丰富的海外项目经验,具备完整的一、二次电气设备制造能力和EPC项目总包能力。2010年公司子公司西电国际已经在香港设有子公司,在菲律宾的马尼拉设有分公司,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越南、泰国、乌兹别克斯坦设有办事处,产品出口至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新加坡和香港拥有长期稳定的高端客户;承担了海外上百座变电站工程输配电成套设备的“交钥匙”工程。作为“中”字头的央企,必将成为落实“一带一路”规划先锋。

2013年公司对GE定向增发768882352股,定增完成后,GE持有中国西电15%股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与GE联手后,公司缺少的二次产品线和中压产品线得到补全,集成成套能力大幅提升,海外市场的EPC项目竞争力大大提高。同时,GE公司丰富的海外市场商业运营和销售渠道开拓的经验以及在欧美、中东、非洲等地的销售资源和渠道,也将大大助力中国西电海外市场的拓展。

二级市场上,该股K线形成类双底态势,上升三角形形态目前已构成有效突破,短期上涨预期较强。考虑该股当前政策面受益度较高,作为二线蓝筹的优良标的,其特高压题材有望推动股价短期快速上攻,可关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