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缆线缆( » 正文

国内缆企老总:谈如何从现场管理中创造效益

日期:2015-05-26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6
08: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电缆 缆企现场管理 电缆生产成本

日,国内知名电缆企业老总分享了他在现场管理方面的独到观点。他表示,在企业的现场管理中,不要试图将物有条理的堆叠起来,那会使杂物越积越多,而堆积越来的物品往往永远不会被管理者关注,本来拥挤的生产现场也会变成货仓。此外,生产现场太多的物品和杂物会令人心情烦躁,心灵缺乏力量。所以,生产现场尽量要放最少的物品,生产现场的作业人员其注意到、积极性、品性和品行都会提升,这是迈向有效管理的第一步。这一步跨不出,一切所谓的管理可能都是虚的。

他认为,生产现场是企业生产力的载体,是员工直接从事生产活动,创造价值与使用价值的场所。企业向社会和市场提供的商品要通过生产现场制造出来;员工的精神面貌、道德、作风要在生产现场培养和体现出来;投人生产的各种要素要在生产现场优化组合后才能转换为生产力;所有这些都要通过现场有效的管理才能实现。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到产品质量好坏、消耗与效益的高低,以及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适应能力与竞争能力。由此可见,优化现场管理是企业整体优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现代化大生产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它对于加强企业管理,提高企业素质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有着重要的意义。

“现场管理落后集中反映在:现场纪律松弛,生产效率低,质量差,投入多产出少,效益低,生产不能适应市场变化的需要。”他将现场管理落后的具体表现总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1、现场生产秩序混乱

员工干活无计划,操作无标准;职责分工不明,遇事推诿扯皮,规章制度不能严格执行;供应不及时,生产不均衡,工时利用率低,安全、质量事故频繁。

2、现场工艺布局不合理

设备布局、作业路线不合理;物料、半成品乱堆乱放,工具箱、更衣箱参差不齐;门上有尘土,地面有油污,杂物堆积,通道堵塞,作业面积狭窄,环境条件达不到规定标准的要求。

3、现场存在浪费现象

用人过多,有人没活干,有活没人干,停工等待,无效劳动;生产过剩,库存积压,资金周转慢;物料消耗高,产品档次低,不必要的装卸搬运,出现大量的废品和不良品;长明灯、长流水、到处"跑、冒、滴、漏"。

4、现场生产人员的素质亟待提高

必须改变人们不符合精益生产和文明生产要求的旧观念、旧习惯,克服"惰性"、作风散漫和纪律松弛等毛病,增强凝聚力,提高思想和技术业务素质。

他表示,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就必须向市场提供质量好、品种多、价格便宜、能按期交货的产品,而这些产品是在生产现场制造出来的,要靠现场管理来保证。因此,现场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着企业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和竞争实力。

为什么在同样严峻的外部环境中,有些企业的经济效益连连滑坡,生产难以为继;而有些企业则应付自如,其产品仍能在市场上畅销不衰?他指出,原因之一就是这些企业有一个良好的后方基地,注重现场管理,能及时地调整产品结构,开发新产品和不断地提高产品质量。

“现场管理能直接创造效益,”他总结道,现场是产品生产的场所,企业要降低生产成本、按期将产品交付给顾客,以及产品质量要达到顾客期望的要求,这一切都要在现场实现,企业也正是从现场获得产品的附加值而得以在社会上生存和发展;现场能提供大量的信息。俗话说 " 百闻不如一见 " ,间接的信息不一定都是真实的,要想获得准确的第一手材料,只有到现场去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现场是问题萌芽产生的场所。现场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第一线,无论什么问题,都是直接来自现场,出现问题时如不及时采取对应的措施,放任自流而任其发展,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的概率要比向坏的方向发展的概率要小得多;现场最能反映出员工思想动态。人是有感情、有思维的,一个人所做的不一定是他认为是最理想、最顺心的工作,如果他感到不称心,心里就可能别扭而意气用事。这有意识或无意识地会反映到他的工作上,都是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产品和生产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