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特斯拉电池能否掀起清洁能源革命大潮?

日期:2015-05-22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持文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2
15: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斯拉电池 清洁能源 Powerwall家用电池

据报道, 伊隆˙马斯克最近又上了头条。新产品-220磅重的车库电池成为了美国群众新的追逐热点。不管是不是特斯拉的拥趸都希望选择这种新的生活方式。特斯拉的电池以家庭为单位设计,似乎要掀起世界的清洁能源革命。然而真的是这样吗?分析师对Powerwall家用电池做了全面的分析。其结论似乎与目前媒体所吹捧的革命性创新大相径庭。

虽然家用电池与太阳能发电是绝配,但是否具有经济效益的还不好说。很多的个人光伏发电机组难以实现并网,就算自用也面临用电不稳定的问题。有了特斯拉电池,似乎真的可以解决家庭用电自己自足的问题。不过,特斯拉面向消费者的Powerwall电池与现在的供电方案来比并不会为用户省下大笔金钱,有可能还要多花不少。然而马斯克在财报会议上却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人们就不会买它。”

马斯克并没有虚张声势。这是真的,订单纷至沓来,现在马斯克最大的问题只是如何满足需求,而不是如何开拓市场。特斯拉也因为订单暴增,股价大涨。而且所有的关注成为推动特斯拉更重要企业动力组电池业务的重要力量,目前这一产品还甚少被讨论,但这是一个真正有潜力拥有划时代意义的产品。

如果你关注特斯拉是因为你关心清洁能源的未来,那么特斯拉解决方案的唯一不确定性就是是否经济。风能和太阳能发电正处在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它们现在甚至比世界上许多地区的化石燃料更加便宜。特斯拉的家用电池第一周的订单数量为38000左右,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即使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消化这些订单也需要一年多的时间。而所有这些电池的功率之和也仅仅是化石燃料发电厂的零头。要像马斯克所说的那样“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能源使用方式”,特斯拉Powerwall的铺开一定要非常非常广泛。

特斯拉家用电池要走的路还很远。即使在美国这样一个能源消耗巨大的市场,用户利用特斯拉电池来获得独立供电网的成本也是不菲的。对于一般的美国家庭如果要完全依靠太阳能电池板和特斯拉的新电池供电,整个系统将花费大约98000美元。另外还要顾及到太阳能不是十分充足的地区。特斯拉电池是否能真正铺开还是一个未知数。

第二代电池并不会有显著帮助

许多观察家都认为特斯拉Powerwall电池的诞生与当年的iPhone一样,是划时代意义的产品。Powerwall电池是否能为用户省钱并不重要。有观点认为,早期的使用者将是富裕群体。而下一代的电池会更加便宜,那时才会真正吸引普通消费者。

这里的论调主要有两个问题。首先,购买Powerwall电池可能是一种时尚,但电池本身并不是时尚高科技产品,而是一个工程制品。他不会像iPhone、Kindle或汽车形成一种文化。一旦安装过后,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你可能永远都不需要再碰它一次。作为一个车库配件,仅仅漂亮的设计是不够的,并不能推动普通消费。

再次,即使在美国,不管特斯拉电池使用什么科技,电池也不会是最容易或最便宜的太阳能发电方式。对于绝大多数的客户,使用太阳能供电网作为供电源还是最经济有效的。因为用户只需使用所需的电能,剩下的还是会存储在电网里。

分析师认为,“普及电池到每一个家庭的想法,我不仅觉得它没有经济效益,也没有必要。集中供电网的出现并不是没有根据,这种供电模式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效率。”

当然,富裕的家庭还是希望拥有独立于电网的供电方式。特斯拉做法的高明之处在于将家用电池与光伏供电做了结合,在用电高峰时间利用太阳能转化的电能供电。当电池耗尽时,切换到电网模式。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通过电池存储太阳能发电的电能,尽量享受低价供电。

问题是这种波峰波谷的供电价格差异在全世界来看并不普遍。另外,即使是在美国,这种能量的“削峰填谷”对于大多数的用户也不会节省一毛钱,更无论电池的成本。根据分析师的分析,即使是在峰谷价格差异更明显的德国,购买和安装家用电池的总成本需要削减近三分之二,才有可能让这种“削峰填谷”的模式比普通光伏发电更有经济效益。目前特斯拉已经将德国和澳大利亚作为家用电池的首批试点市场。

未来特斯拉电池的业务占比

特斯拉看重的到底是什么?

虽然Powerwall家用电池还不能为用户创造经济效益,但这并不妨碍它成为特斯拉的赚钱业务。

根据相关研究,自2013年年中以来,德国已有超过16000个家庭购买了家用电池,并且相关电池的价格比Powerwall还要高。另外,未来电价的上涨和电池价格的下跌会创造出新的市场。在美国,特斯拉的电池很长一段时间内可能仍然是一个有钱人的玩具,但并不妨碍特斯拉在这一市场占据相当大的份额。

Powerwall家用电池目前的销售证明其品牌在富裕群体的认知度已经让特斯拉的企业和公用事业客户显得并不太重要。该电池即使不具经济效益,但却具有改善电网效率和可靠性的潜力。特斯拉表示目前Powerwall家用电池订单的价值为6.25亿美元,但该公司并没有提供相关订单的细节信息。

当然,Powerwall家用电池业务最重要的意义是帮助马斯克向投资者证明斥资50亿美元的内华达州电池厂是有意义的。通过新产品增加生产规模,可以降低汽车电池的成本。投资者对于伊隆˙马斯克的花钱投资方式已经是十分揪心,新的产品线可以为一直亏损的特斯拉多争取些时间。华而不实的Powerwall虽然并不适合普通消费者,但是确是对特斯拉目前财务状况的最好助力。

有分析师称,“Powerwall不是一个清洁能源存储解决方案。这是一款时尚产品,有品牌、可识别度、吸引力和知名度,但就是没有必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