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专家分析 » 正文

石化公会理事长陈宝郎:禁燃煤 电价恐大涨

日期:2015-05-20    来源:中时电子报  作者:谭淑珍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0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台湾石化公会 陈宝郎 燃煤发电 燃煤电价

台湾区石化公会理事长陈宝郎19日指出,台湾如果全面禁止燃烧生煤,在没有替代能源下,不但电力供给冲击大,立即就会有限电危机,电价也会大幅上涨,他建议政府应从终端进行管制或整合,而不是断然禁止燃烧生煤,况且,欧美先进国家都没有禁止烧煤。

工业总会昨天举办工业团体负责人与政府首长座谈,陈宝郎在会中指出,南部六县市因悬浮微粒(PM2.5)议题宣示禁烧生煤、石油焦,而云林县议会更将禁烧生煤纳入自治条例中,令他忧心忡忡,因此建议政府协调地方政府统一法令,更望经长邓振中带领相关业者拜会环保署,以寻求解套方案。

对此,邓振中表示,会尽快安排业者与环保署沟通。对地方动辄祭出地方自治条例,工业局官员回应指出,由于相关法规可能会抵触中央法规,若有疑虑、中央可驳回。

就禁燃生煤一事,陈宝郎说,美国、英国、法国与德国的发电量,分别有40%、36%、32%和35%的电都是燃煤而来,这些国家都没有禁止燃烧生煤,而是从严格地从终端管制来管理。

他还说,台湾发电量有41%是燃煤而来,如果全面禁止燃煤发电,少掉的这些电要从那里来补?台湾核能发电的成本约每度0.9元、烧煤约2元,天然气的成本则要4元;而且,燃煤和天然气的效率、机组设备都不同。

更重要的是,陈宝郎说,如果全部改成本较高的天然气替代,电价恐怕要再上涨。

他以台塑在云林的麦寮电厂为例,如果要改採天然气不仅机组效率低,至少要有900万吨的供应量,但是中油现在只能供应1,350万吨天然气,两个接收站也都已接近饱和,再规划兴建天然气接收站加上环评、施工、採购,至少要8至10年,根本缓不济急。所以,他建议应进行终端管制或整合,才能达到有效管理与解决问题。

陈宝郎再以麦寮为例,使用的燃料、制程、污染防制设备都是经过许可,排放源也都24小时监测并连线到环保机关,排放总量及任何异常都在主管机关掌握下,也花了很多经费管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