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网信息 » 正文

国网黑龙江电力全面推进农田配套电网建设 保障供电可靠性

日期:2015-05-2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桑学勇 刘晓洲 何佳

国际电力网

2015
05/20
11: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黑龙江电力 国家电网 配电网建设

“现在电压足了,电机井灌溉用水再也不愁了,咱们就等着喜迎丰收年了!”5月14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富裕县友谊乡新民村的水稻种植大户赵长水高兴地对记者说。

黑龙江省拥有全国最好的肥沃黑土,耕地面积2.39亿亩。2014年,全省实现粮食总产量1248.4亿斤,连续四年蝉联全国第一产粮大省。然而,由于气候、地势等因素影响,黑龙江省农作物播种期极短,4、5月份为全省抢农时、春耕春灌的最佳时期。国网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积极履责,在加快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的同时,全力推进全省农田水利工程配套电网建设,保障春耕春灌、抗旱抗涝供电。

据国网黑龙江电力发展策划部投资管理处戴国华介绍,2015年黑龙江农网改造升级计划投资4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资金0.8亿元,银行贷款3.2亿元,重点对110(66)千伏及以下农村中低压电网设施进行改造,集中解决因负荷增长快而产生的过负荷、低电压等问题,因地制宜对农村生产供电设施进行改造,全力解决春耕春灌中农业生产用电的突出问题。

而在推进农田水利工程配套电网建设方面,国网黑龙江电力农电部主任乔君介绍,全省水利工程配套电网建设于2009年开始,将机井通电项目列入年度农网工程计划中实施。据统计,近几年国网黑龙江电力助力省政府开展千亿斤粮食工程、节水增粮行动等,共投入机井通电项目资金6亿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539千米、低压排灌台区1698个,安装电机井4.2万眼,新增电力灌溉面积507万亩。

目前,国网黑龙江电力各地市公司组建的春灌保电小分队,正在全面检查春灌用电设施、线路和农村水利配变设施,现场解答客户疑问,点对点服务。各供电营业厅还开通了春耕春灌绿色通道,简化业扩报装流程,在最短时间内为客户送去安全可靠的电能。“我种水田用电提水已经五年了,无论啥时候,只要一个电话,春灌保电服务队就立即赶来,解决用电问题。”兴凯湖850农场第五作业区的宋培臣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