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储存将成为美国顶尖技术投资的热点

日期:2015-05-19    来源:新华社  作者:赵墨

国际电力网

2015
05/19
11: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储存 可再生能源供电 清洁能源

电力储存具有多方面优势:批发市场层面,电力储存可提供辅助服务,如调频;发电层面,可用于整合可再生能源供电;电力传输层面,有助于缓解输电阻塞;配电层面,可支持电压/无功控制和峰值负荷;用户端层面,可提供后备电源和储存多余发电。

电力储存市场增长迅速,最近一项调查显示,公共事业管理人员普遍选择电力储存为“最值得投资的三大顶尖技术”之一。储存市场背后的驱动力是政策支持和储存系统(主要是电池)成本下降。

首先,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出台越来越多电力储存方面的利好政策,例如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使用量,环保局出台的清洁能源计划等。其中,清洁能源计划提出未来15年除了要减少矿物燃料发电外,美国还需要40GW的峰值容量,电力储存将大有用武之地。

其次,电力储存成本不断下降。有研究估计2007-2014年之间电动汽车使用的锂电池组的成本会逐年下降8%。美国电科院预计到2022年锂电池组的价格仅为2010年价格的1/4。

当然,电力储存也存在重要挑战。首先,成本仍居高位。拉扎德最新发布的电力平准化成本分析表明电池存储技术的成本仍远远高于其它技术。但成本高的问题不仅仅在于电池本身,还在于基础配套设施,如冷却系统和逆变器。其次,要进一步开发电力储存市场,政策支持和监管框架必须到位。第三,政策和监管框架合理的前提是进一步理清如何将不同应用中的电力储存的价值转化为利润。电力储存技术可灵活运用于各种服务,现有的监管规定并不完全适用。

总之,电力储存具有巨大潜力,可在整个电力系统中发挥重要作用。电力储存的成本需要进一步降低,趋势分析也证明成本将会降低;另外政策法规也需要到位以支持及刺激电力储存市场的发展。

短期内,电力储存主要在电网发挥作用;长远来看,太阳能加电力储存可能会越来越受用户的青睐。特斯拉新业务公告最让令人兴奋的是,我们了解到一项应用灵活的技术正在不断进步,而且还将惠及家家户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