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李政:中国核电施工技术领跑者

日期:2015-05-08  

国际电力网

2015
05/08
17: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国核电 李政 核电技术

既荣膺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又当选全国劳动模范,深圳市民李政在2015年劳动节到来之际,收获了参加工作26年来最大的荣光。这位中建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被业内誉为中国“核电施工技术领跑者”。

为实现核电施工“中国‘智’造”拼了

2010年初,李政迎来工作以来最大的技术挑战——台山核电2号核岛筏基混凝土浇筑要求不得分层,必须“一次性浇筑成功”。

李政带着技术团队拼了。2010年4月18日,在经过68小时不间断浇筑了9200立方米混凝土后,2号核岛筏基浇筑终于成功完成,创造了中国电力施工史上一次性连续整体浇筑的最高纪录。

4年里,李政带领技术团队在台山核电项目建设中,共开发国家级专利44项,获科技进步奖23项,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

“政能量”带出“创新工作室”

在台山核电施工现场,李政带出了一个“创新工作室”,领着一帮二三十岁的青年在技术创新领域猛打猛冲。他也因为创意源源不断,被大伙称为“政能量”。

如今已是公司台山核电项目技术主管的李强告诉记者,4年间,台山核电技术团队已走出核电技术总工程师10余名,专业技术骨干近百名。曾经和李政并肩战斗的刘军,如今成为可独当一面的大型核电项目总工;一毕业就跟着李政学技术的夏芬,如今是陆丰核电项目的总工……

从李政创新工作室走出的一个又一个技术精英,正服务于中建电力的广东台山核电、阳江核电、陆丰核电、江苏田湾核电、辽宁红沿河核电等项目。

用技术进步撑起核安全生命线

“核安全壳要能抵御波音747飞机撞击,核电站厂房要能抵抗沿海夏季频繁的强台风……”中建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聂宏凯告诉记者,李政将“近乎苛刻的施工技术要求”落实在每一项施工技术进步之中。

核岛反应堆厂房内部的堆芯结构,是防止核泄漏的第一道屏障,普通混凝土根本无法满足技术要求,进口混凝土原材料存在成本问题,且不明技术原理安全没把握。李政率技术团队经过数百次测试与数据分析,最终将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特制混凝土送进堆芯,打破了发达国家对此技术的完全垄断。

不辜负这个崇尚创新的时代

每一个绚彩梦想的成真,都不是一蹴而就。21年前,李政从江西来到深圳,进入中建电力,从参与岭澳核电站和红沿河核电站的常规岛建设,到主持台山核电站核岛建设的技术攻关,他的奋斗贯穿着对科研的热忱、对工作的严谨和对创新的执着。

能够来到深圳这座把创新当成命根子的城市,并投入中国核电建设的创新大潮,李政是幸运的。而他也用不懈的努力,证明自己没有辜负这个时代的垂青。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