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西门子发力布局分布式发电

日期:2015-05-05  

国际电力网

2015
05/05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门子 分布式发电 燃机发电

分布式能源的机遇

分布式能源系统因其灵活的变负荷、较低的初始投资、供电的可靠性、很小的输电损失和适合可再生能源应用等特点在世界能源领域越来越受到重视,世界各国都不同程度地关注分布式能源系统的建设。

西门子股份公司发电和天然气集团分布式发电业务首席执行官康睿德介绍,在北美,非常规燃料给油气市场带来巨大改变;在欧洲,以德国为代表的国家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过去几年,亚洲电力需求持续增长,尤其是中国。非洲也是一个增长非常强劲的市场。

谈及各国分布式发电的发展水平,西门子(中国)压缩机及分布式发电业务总经理张天贵表示,西门子在中国的相关业务发展稍显缓慢,而“在获得稳定的政策和分布式方案之前,很多投资者都持观望态度”。

不过,在上月颁布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中,我国明确了积极发展分布式能源的目标。另据国家能源局不久前的回应,随着能源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和电力体制改革的深入,限制分布式能源的体制障碍将逐步清除,支持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政策体系和市场环境也将逐步形成。

日前,西门子参加在北京举办的2015中国国际清洁能源博览会。展会间隙,康睿德告诉记者,西门子根据市场趋势,已于2014年10月成立了一个新部门,即分布式发电业务部门,总部位于德国爱尔兰根。

产品线日趋完整

西门子新成立的分布式发电业务部门提供的是燃气分布式发电,是全球唯一可以提供从4兆瓦级到66兆瓦级燃气轮机的厂商。其产品目前在全球约占17%的市场份额,超过6000台燃机在运行。应用方面,工业发电和油气领域业务各占约50%,其中在油气领域有油气发电和油气驱动两方面应用。在中国目前有超过100台燃气轮机在运行。

而关于燃机的发电效率,此前曾负责大型燃机设计和生产的康睿德介绍,大型燃气轮机加上蒸汽轮机联合循环的发电效率达到60%以上,其中燃机本身发电效率约40%。“当然燃机越小效率越低,我们最小型的工业型燃机的发电效率只有约33%,不过这已是同功率等级工业型燃机业界最高的。”航改型燃机单循环效率可以达到40%以上。西门子有超过92%总效率的应用案例。

康睿德提到的航改机,来自于西门子在2015年第一财季完成的对罗尔斯·罗伊斯能源(rolls-royceenergy,简称罗罗)航改型燃气轮机和压缩机业务9.5亿欧元的收购。这使西门子独家获得了罗罗4~85兆瓦级的航改型燃气轮机和压缩机的技术研发、供应与工程服务,进一步完善了燃气轮机业务组合,具备了服务全球所有市场的能力。

航改机是指原先用于飞机的发动机,经改进后作为燃气轮机使用。与传统工业型燃气轮机比较,它们重量轻,可以频繁启停并对运行寿命无影响。此前约25%的市场是由航改机提供服务的,显然对罗罗的收购是西门子非常重要的一步战略规划。

以航改机中出力最大的机器trent60为例,康睿德介绍了其技术优势。“trent60是三轴机器,冷热端均可驱动;此外相对其他机型而言,它的出力高达66兆瓦,效率42.5%为同级别最高,而且具有更高的电力密度。”

康睿德同时分析了西门子分布式发电的其他优势:可以提供交钥匙工程,也可以作为设备供应商,这是其他设备厂商所不具备的;提高了燃料的适用性,适用各种不同的气,有些产品甚至可以烧油气混合体。同时,“我们一直致力于通过提升燃烧技术降低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他透露,西门子不久前还在柏林投资1亿美元,建立了一个燃烧实验室。

推动本地化进程

尽管光伏与风能近来受关注度持续升温,但二者却极易受天气因素影响。因此,西门子放眼于我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领域。

去年,西门子在中国有数个天然气分布式项目在进行。张天贵透露,今年国内市场项目将达到几十个,正在进行可行性研究的项目有上百个。“整体趋势非常好,这与近期的气价下降也是相关的,当然我们也希望出台一些新的支持政策。”

西门子不断加强与中国高校、企业的合作。西门子在中国成立了研究院,在燃气轮机方面跟上海交通大学成立了联合研发中心,与清华大学等院校也有其他方面的合作。张天贵认为,合作是双向的,一方面是利用中国的研发力量,帮助西门子进一步提高产品的创新,另一方面西门子也将一些先进技术、核心部件以及产品提供给合作方,“我们一起来共同实现2025年的‘中国制造’”。

作为老牌制造业企业,“中国制造2025”对西门子来说是个利好消息。张天贵表示:“目前我们已在中国建立了70多家运营公司,生产制造几乎覆盖了全系列西门子产品。为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以更好地服务市场,我们一直致力于把我们的产品从西方引进到中国,致力于推动本地化的进程,把我们的产品拿到中国来集成、生产、制造。”

对于其分布式发电业务部门,康睿德告诉记者:“我们拥有全面的产品线,并不只单纯依赖于油价,加上目前中国正经历能源改革,已逐渐允许独立发电商进入发电市场,这将非常有助于我们的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