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中俄电力合作不断升级 23年累计对俄购电149.58亿千瓦时

日期:2015-04-22  

国际电力网

2015
04/22
16:2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中俄电力合作 直流联网输电 俄电进口

近日,记者从国网黑龙江电力公司获悉,自1992年开展中俄电力合作以来,我省已累计进口俄电电力149.58亿千瓦时,节约境内煤耗508.6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421.03万吨。

据了解,黑河换流站是国家电网公司中俄能源合作项目的首个工程,是目前规划建设的我国从境外购电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的一个输变电工程,该项目联通了中俄电力的“丝绸之路”。“黑河用的都是俄罗斯的电。中国电力市场很大,俄罗斯电力资源很丰富,现在两股电流在这个站里背靠背,就是两个国家的资源优化配置在这里手拉手。”黑龙江电力公司检修公司总经理李国强告诉记者。

对俄购电项目是中俄两国政府能源领域合作项目之一,是国家电网公司、黑龙江电力公司和政府部门高度重视的一项国际化业务。2005年7月1日,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统一电力系统股份公司签署长期合作协议。2006年11月9日,双方签署俄罗斯向中国供电项目第一阶段的购售电合同。电力能源输送,需要电网支撑。1992年7月1日,110千伏布黑线(俄罗斯布拉戈维申斯克变电站-中国黑河变电站)正式合闸送电,开辟了中俄两国历史上电力合作的先河。

2012年1月9日,500千伏中俄直流联网输电项目建成投运。加强了与特高压相协调的“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的东北网架,实现中俄经济发展和优势互补,填补了黑河地区没有500千伏系统电源支撑的空白,黑河电网年供电能力从20亿千瓦时增加到近50亿千瓦时,2012年4月1日,500千伏阿黑线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