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观察 » 正文

新电改促电力产业链市场化 上下游企业苦乐不均

日期:2015-03-27  

国际电力网

2015
03/27
09: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输配电 配售电 市场化

传闻已久的新电改方案终于尘埃落定。根据新电改方案,将放开输配电以外的竞争性环节电价,放开配售电业务,放开公益性和调节性以外的发电计划。由此,输配电上下游企业却是喜忧参半。

用电大户盼落地

“希望新电改方案尽快实行,好减轻我们的用电成本压力。”25日,谈及新电改方案,章丘宏达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平语速较快,心情急迫。

周晓平告诉记者,宏达化工年用电量2000万千瓦时,仅用电成本就达到2000多万元。如果每度电便宜5分钱,一年就可节省用电成本20多万元。

据周晓平介绍,去年山东开始试行大用户直购电,由于不符合相关条件,宏达化工无法享受直购电优惠。但作为高耗能企业,在原材料成本不断下降的情况下,用电已成为宏达化工最大的负担。新电改方案除了可以节省成本外,还可提高用电稳定性。直接与发电企业购电,还不必担心用电高峰限电问题。

“省内有一家试点大用户直购电交易的企业因此扭亏为盈。”周晓平透露,该企业同属于化工类企业,由于参加直购电试点2014年降低成本500多万元,从而脱离了亏损。

事实上,山东的直购电试点确实推进迅速。

记者从山东省经信委电力处了解到,2014年4月份,包括中国重汽、齐鲁制药、南车四方、北船重工在内的山东省37家大型企业与发电企业开始试行直购电。32家电厂的84台机组被准予参与电力直接供电试点,合计电力总容量达3552万千瓦。

2015年则有82家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交易电量攀升至176.22亿千瓦时。西王集团、山东黄金电力、烟台万华、烟台富士康等大企业纷纷加入电力直接交易试点,交易电量分别达到9.80亿、8.70亿、7.80亿、4.47亿千瓦时。涉及的行业也从汽车制造、制药、冶金、化工、港口扩展至石化、新能源、电子等行业。烟台、淄博参与直接交易的企业最好,都达到9家。

发电企业率先受益

根据新电改方案,只有持有“售电牌照”的企业才可以参于售电,发电企业无疑将率先成为受益群体之一。

“新电改最直接的受益者是发电企业和用电大户,特别是那些与能源互联网相关的企业、区域性电力平台等都将迎来新的市场机遇。”国电山东公司总经理助理付明时告诉记者,以前可发可不发的电,有了直购渠道后就可卖给用电企业。抽水蓄能发电上网电价超过0.20元,连成本都不够,进入直购电,则意味着增加效益。

据付明时介绍,电改方案规定,国家将有序缩减发用电计划,根据市场发育程度,直接交易的电量和容量不再纳入发用电计划,发电电价则由参与市场交易的用户或售电主体与发电企业通过协商、市场竞价等方式自主确定。这就意味着,未来发电企业与用户之间的直接交易将会逐步放开,在当前经济增长乏力、用电小时数下滑的背景下,发电企业与用户直接交易大幅增加,将有效提升坑口电站、水电和大容量火电机组的发电量,进而提升发电企业的业绩。

“发电企业的优势是可以快速切入售电市场,通过大量抢占大中型工业客户,在售电业务领域抢占先机。”据透露,国电也参与了山东省组织的大用户直购电试点,且收效显著。

煤炭企业对于新电改却是有喜有忧。

“对于仍未从寒冬中走出的煤炭企业来说,新电改是雪上加霜。”章丘一家煤矿的调度科长刘金鹏这样告诉导报记者,由于库存消化慢,煤矿的开工率不足五成。经过近两年的下行,煤价已经处于近年来低点,面对产能过剩和煤炭需求不足,煤炭企业特别是一些小煤矿陷入陷入困境。

刘金鹏担忧的是,在当前火电开始过剩的前提下,新电改对火电企业最大的影响或在于缺少了计划调度后,火电企业将形成区域性低价恶性竞争。而火电企业在被逼降低电价的情况下,对成本的要求也会提高,最终将施压煤炭价格。

“新电改方案对煤炭行业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竞价上网可能会让电厂通过压低煤价来降低成本,近几年煤炭市场一直是买方市场,煤炭企业没有办法向下游传导压力。另一方面,如果实现煤炭企业和电厂相互直供的话,就可以大大降低煤炭企业的生产成本。目前,大用户直供电仅在电解铝等少数行业实行,但是受诸多因素影响,目前这一政策尚处于试点阶段。”兖矿集团煤质运销部高峰告诉导报记者。

卓创资讯煤炭分析师刘杰也认为,对于煤炭市场而言,上网电价有放开趋势,加之目前煤炭价格已处历史低点,煤炭行业投资进入最佳时刻,可吸引发电企业圈存煤炭资源。另外,随着电力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煤炭产量有望跟随需求量及时调整,并有利于煤炭市场“去产能”,进一步有利于煤炭价格的触底甚至反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