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缆线缆( » 正文

福佳科技总工程师王向超:用电缆传递无限可能

日期:2015-03-20  

国际电力网

2015
03/20
10: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线电缆 交联电缆

    从机械到电力,从学习到研发,顺逆交替,委屈不曲,荣辱数变,历久弥坚。白城福佳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向超的多项发明,不仅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实现了中高压、超高压电缆生产设备国产化,对确保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义,他还把自己的人生变成了超高压电缆,向这个世界传递无限可能!
 
    二十年来,为了国家的最高利益,王向超隐遁幕后,甘于寂寞、默默奉献,将全部精力投入到能源传输与资源利用的伟大事业之中。“把‘中国制造’早一天变成‘中国创造’,这是我的梦想。”王向超如是说。
 
    从2006年5月开始,王向超自主研制的132KV大悬链高压电缆生产线投产。接着,王向超带领团队,在国内首次把计算机技术应用到35KV交联电缆生产线中。这些成果的研发成功,为他后来的一步步创新,挑战国外技术垄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2010年开始,王向超决定向500KV超高压交联电缆生产线冲锋。而这个想法在当时的同行们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
 
    500KV超高压交联电缆生产线属于高端设备,从国外进口仅售价就高达3000多万元。居高不下的价格大幅度增加了国内超高压电缆的成本,只能任由外国企业捞取昂贵的费用,中国企业却毫无办法。“图纸量太大,需要出6000张图纸,那段时间就是没日没夜地画、画、画……”回忆起那段研发的日子,王向超只是云淡风轻地说了这样一句,却没有说当时他的岳父被诊断为肝癌,妻子求他马上回家,却因为当时考察正进行到关键时刻,无法返回,愧疚到现在;没有说自己因为腰椎颈椎疼得受不了,经常站起来画,就这样站站坐坐,咬牙画出了一张张图纸;也没有说自己以命相搏,画图时感到心绞痛,疼得不敢喘气,还拒绝了医生让他必须住院的要求,坚持完成图纸。
 
    500KV超高压交联电缆生产线终于开发成功了,成为继德国、瑞士之后第三个能生产这种电缆的国家。这个个头不高、体态偏瘦、表情严肃的中国工程师和他的技术团队真的取得了成功。即使取得了这样的成绩,他也没有忘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能吃苦、肯钻研的品质一直被他好好地珍藏着,很快又投入到研发生产铝合金电缆的设备中去,再次获得了成功。
 
    王向超挣的是固定年薪,每个创新项目的研发成功并不能给他带来额外收益,但他始终像台高速运转的机器,在创新的路上从未停止。当物欲的强光让人迷失,当社会的价值取向受到影响,王向超却用自己的生命热忱让人重拾感动……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