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政协主席齐同生:电力是经济发展战略的内生动力

日期:2015-03-13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史慧敏

国际电力网

2015
03/13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电东送 农网改造 电力企业

记者:2014年,宁夏回族自治区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作为工业经济的支柱产业,电力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齐同生:宁夏发展靠工业,电力是工业发展的命脉。到2020年,宁夏与全国同步全面进入小康社会,在这一进程中,必须要有电力和能源作为坚强后盾。2014年以来,受经济大环境影响,全区经济增速放缓,特别是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较大,形势十分严峻。遏制工业经济下滑,保障工业经济平稳运行,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首要的任务是提振工业发展信心。作为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国网宁夏电力针对全区工业经济不景气的状况,一直以来认真履行国有企业的责任、使命,为自治区经济发展保增长、调结构做出了积极贡献,确保了自治区全年实现GDP增长8%的目标,切实发挥了“电力先行官”的作用。国网宁夏电力已经连续十余年受到政府表扬,这不容易。我代表自治区党委、政府感谢电力公司给予宁夏发展的大力支持。
 
    记者:目前,宁夏第二条对外送电通道——宁东至浙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已经开工,电力在转化能源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方面将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您对此怎么看?
 
    齐同生:我长期搞经济工作,尽管目前主抓政协工作,我依然关注宁夏的能源发展。2013年时,我就提过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向浙江送电的提案,现在这条外送电通道开工,我感到由衷的高兴。宁夏是煤炭生产大省,在国家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当中,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国家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的火电基地和煤化工基地。大家也都知道,煤炭用于就地发电比直接销售对财政收入的贡献增加一倍。目前已投运的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使宁夏实现了“西电东送”的第一步战略目标。不到四年时间,宁夏已通过这条电力大动脉累计向山东送电过千亿千瓦时,既支持了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又使我们的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成经济优势。第二条线路是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这是自治区重中之重的项目,由宁东到浙江的金华,距离是1800多公里,负荷能达到800万千瓦左右。这800万千瓦左右的负荷可以说降低了经济人口比较密集地区的污染排放,再有一个,可大大加快宁东火电基地建设步伐,推动宁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我区经济发展,另一方面能够使资源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优化配置,满足华中、华东地区电力增长需求,缓解电煤运输压力。同时,建设宁东至浙江特高压工程,能源流向合理,送端电力有保障,受端市场有空间,符合国家能源发展战略。
 
    记者:一年来,电网企业在保障民生用电上也做了大量工作,您有何评价?
 
    齐同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政协非常关心、关注的工作,我一直在关注国网宁夏电力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我也要为宁夏电力在服务民生上取得的成效点赞。去年,电力公司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围绕自治区政府确立的10项民生计划、30件民生实事,启动了“塞上电力˙为民服务”供电服务提升活动,不仅在全区建立了十分钟交费圈,有效解决了群众交费难的问题,而且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提高供电服务和故障抢修效率和质量,让群众从身边实实在在的变化中看到了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这也得到了李建华书记、刘慧主席的多次肯定和赞扬。这几年的农网改造、农村电气化等民生工程中,供电设施配套建设力度很大、效果很好,为宁夏最大生态移民脱贫工程提供了全方位电力服务,给宁夏贫困地区带来了发展和希望,拓宽了农户脱贫致富的道路。所以从自治区来说,对供电工作非常满意,也要表示感谢。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