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财经 » 电力行业分析 » 正文

关于中国水电行业火电电价下调对水电的影响

日期:2015-03-11  

国际电力网

2015
03/11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行业 火电电价下调 电改

    水电电价分为标杆电价、成本加成和受电地区倒推三种形成机制。
    中国水电站执行的电价大致有3 类:水电标杆电价、成本加成、受电地区倒推。随着造价逐渐上升,较早制定的标杆电价下水电难以盈利。09 年起新投产水电开始以“成本加成”定电价。发改委规定14 年2 月后新建的跨省、跨区域送电的水电站,外送电量上网电价按受电地区落地价扣减输电价格确定。 
 
    受电地区倒推形成的电价存在变化的可能 
 
    根据发改委2014 年的政策,受电地区倒推机制的关键点在于1、落地电价由水电企业和电网协商确定;2、落地电价参照当地平均上网电价(即以火电电价为主);3、在市场供求或国家政策发生变化时,可以调整水电电价。我们认为在实行“水火同价”后,如果受电地区火电价格下调,外送的水电将高于当地火电上网电价,出现倒挂,电网有依据要求重新“协商”落地电价。 
 
    雅砻江可能受到的影响:预计16 年利润最多下降10.7% 
 
    我们估算雅砻江水电2014 年ROE 高达29%,显著高于一般水电。如果江苏火电电价下调,锦屏、官地上网电价面临下调的风险较大。如果锦官送江苏电量与火电同步调价,则我们测算江苏电价每下调1-3 分/千瓦时,雅砻江利润下降3.6%-10.7%,国投利润下降2.3%-6.8%(未计算火电利润下降)。 
 
    2014年10 月以来,国投电力累计涨幅42%,大幅超出长江电力23%/川投能源(13%。考虑到雅砻江面临电价下调的风险,我们不再将国投电力作为A 股电力板块的首选。 
 
    电力行业首选长江电力
 
    我们首选长江电力,公司上网电价低,且我们认为电改的大背景下电价有上涨的可能性,2015 年有望获得向家坝和溪洛渡电站注入,目前3.2%的股息收益率也有一定的吸引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