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展示 » 正文

山西电力实现用电信息“全采集 全覆盖”建设

日期:2015-02-25    来源:新华网电力频道  作者:景玉平 郭易鑫

国际电力网

2015
02/25
17: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 电力 供电

2月12日,国网山上电力公司已装850万个智能电表,自此山西用电信息采集从省网关口、地县关口、台区关口和全部直供直管用户,实现“全采集、全覆盖”建设目标。

近年来,山西电力公司注重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建设,统一部署以“全覆盖、全采集、全费控”为建设目标,强化建设过程管理,坚持建设与应用同步推进,做到“安装一户、上线一户、应用一户”。通过采集系统与营销业务系统对接,实现抄表核算自动化,公司自动抄表核算率达到96%,基层供电所原先需2周的抄表核算工作仅需3天时间即可完成,工作效率极大提升。挖掘各类采集异常,提高基层稽查工作效率。利用采集数据对超容量用电、电表盖打开、三相不平衡、失压断相等异常事件进行重点统计筛查,对疑似窃电2014年发现和查处违约用电、窃电482起,为公司挽回损失660余万元。开展计量装置可视化管理,提高现场管理水平。结合用电信息采集工程建设,形成计量运行资产的全景数字地图,实现了到台区、到表箱、到用户的导航定位,使计量运行资产更加真实准确,为决策管理人员和各级执行人员提供信息支撑。截至去年底完成26709个台区,131.4万个表箱和360.51万只智能表的拍照定位工作,圆满完成200.7万只智能表推广建设任务。

加强管理构建线损平台。细化线损分析,整合用户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营销业务系统数据,构建覆盖从电厂购电侧、电网供电侧到用户售电侧的电网能量流动模型,完善各级关口计量点变动流程,逐步实现省、地、县、线路、台区关口的动态电量分析展示和线损报表自动化发布,提升线损管理精细化水平。截至目前,已实现1299个变电站内,2568条母线,1890台主变、2214台站变进行分析,61117个台区开展线损日分析,线损率低于8%的台区达到21530个。依托采集数据开展中低压电网运行状态监测。通过日采集数据,对低压台区负载率、供电可靠率、电压合格率、线损率等指标精细分析,重点开展台区末端电压监测、功率因数越限预警、台区线损数据分析,充分满足基层供电所的实用需要,有效指导其日常运维工作,配套开展针对性设备整治和负荷调整工作,2014全年配变过载、电压越限和三相负荷不平衡数量分别降低28%、12%、43%,农村配电网运维实现了从“盲检”到“可视化”的转变,有效提高农村配电网运行维护工作质量和效率。

据悉,山西电力公司通过用户用电信息采集建设实现了数据共享,统一公司电量数据管理。构建采集电量发布平台,由每日通过采集系统统一发布省、地、县各级各类关口采集底码、倍率和电量,并通过省公司数据中心传递给调控、交易、配网、发策等部门。实现山西电力公司范围内关口电量来源统一,确保数据一致。2015年,山西公司确立了全省完成70万合表用户用电信息采集建设的改造目标,进一步扩大智能表应用覆盖范围,缓解城乡合表居民用电矛盾,减轻人民群众不合理电费负担,提高电网智能化水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