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建好特高压电网 促进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日期:2015-02-20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5
02/20
09:5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电力系统是工业技术的动力之源,而先进的生产技术需要先进的电力系统。为了解决电力系统目前面临的挑战,该书提出了能源互联网的理念。将发电设备、电网设备、用电设备和用户连接到能源互联网后,进行实时信息交换,从而实现对整个系统的效率优化和安全调度。基于信息技术的大规模应用,电网将发展为市场导向的、服务化的、分布式和集中式相结合的、动态的开放式系统。电网将能够实现交互式优化,基于高度信息化的基础设施,企业能够开发出新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应用。互联后的电力系统不仅将实现分布式发电和新能源装机的大规模安全并网,还能通过用户侧管理系统和能源路由器帮助家庭用户、公共建筑以及中小型企业减少能源消耗,实现错峰用电以减少电费支出。

立足实践 昭示未来

《全球能源互联网》一书立足实践,昭示未来。国家电网已对特高压、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和大电网互联开展技术研究、标准制定、工程建设、规划编制等工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和实践基础。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维的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就是研究新能源发电并网关键技术的重要平台。经过三年的探索和研究,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将规模化风电、光电、储能三位一体联动,成功实现不可控电源平滑、稳定、可控输出,初步研究出清洁能源规模使用的方法。

随着全球能源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电网与信息网、通信网紧密融合,要求电网的功能加快由单一的输电载体向综合性资源配置平台转变。繁重的发展任务,对电网企业的规划、施工、科研等全方位电网建设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国网冀北电力要在清洁能源开发新一轮热潮中,加快推动张北—南昌交流特高压项目。同时,全力以赴把冀北境内在建的“两交一直”,锡盟—山东交流、蒙西—天津南交流和锡盟—泰州直流的特高压工程建设好、运行好,并在有效消纳清洁能源的前提下,确保大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不懈努力,长期困扰人类发展的能源紧缺、环境污染、经济等问题等一定能够有效解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