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信息化 » 信息化动态 » 正文

2015年我国电力线通信产业发展方向分析

日期:2015-02-20    来源:中国报告大厅  作者:中国报告大厅

国际电力网

2015
02/20
09: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 电线

2月4日,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和中关村电联电力载波技术创新联盟在京成立。标准工作组将根据我国电力线通信技术产业化发展的需求,制定和完善我国电力线通信领域的标准体系,进一步做好我国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的制定及国际标准化工作。这意味着我国电力线通信产业进入了一个用标准推进产业化发展的新时代。

电力线通信技术是指利用电力线传输数据和媒体信号的一种通信方式。该技术是把载有信息的高频加载于电流然后,用电线传输接受信息的适配器再把高频从电流中分离出来,并传送到计算机或电话以实现信息传递。用比较形象的话来说,就是利用电线实现打电话、上网等通信功能,具有分布广泛、永不断线、成本低廉等众多优点,目前已经成为全球备受瞩目的产业之一。

据了解,国家标准委已正式下达了《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消息交换低压电力线通信第1部分:物理层规范》和《信息技术系统间远程通信和消息交换低压电力线通信第2部分:数据链路层规范》两项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的制定计划。“标准编制工作组成立之后,我们计划用两年的时间完成这两项国标的制定工作。”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徐冬梅透露,电力线通信分为宽带和窄带两大领域,目前我国的电力线通信标准主要集中在宽带领域的应用标准,如低压电力线抄表系统等,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宽带PLC基础标准还没有。在宽带PLC技术方面,我国提出了时域同步正交OFDM技术,并将其应用在PLC系统中,准备制定的两项国标正是基于该技术。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制定的宽带电力线通信标准化白皮书指出,当前,我国宽带电力线通信还没有大规模应用,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物联网产业应用呈现多样化,宽带电力线通信作为物联网应用的一种,有其必然性,目前相关电力线通信产品互不兼容、重复建设、标准缺失等因素,制约着宽带电力线通信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如何抓住机遇,破解宽带电力线通信发展难题,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悉,电力线通信技术出现于20世纪20年代初期。随着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逐渐加快,思科、英特尔、惠普、松下和夏普等13家公司于2000年成立了“家庭插电联盟”,致力于创造共同的家用电线网络通讯技术标准,是当前最大的电力线通信行业联盟,成员数目前已超过60家,主要集中在宽带领域。此外,IEEEP1901工作组于2005年成立,旨在推动电力线宽带接入技术统一标准的制定工作,提出一个通用的宽带电力线通信MAC层与物理层标准。窄带PLA领域方面,2010年3月,IEEEP1901.2项目标准于2013年12月发布;ITU也有相应的标准制定计划和机构。

电力线通信国家标准编制工作组组长、北京卓越信通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国文表示,近年来随着物联网的蓬勃发展,电力线通信技术越来越受到重视,电力线通信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技术,正在成为未来智慧家庭互联互通的重要通信方式,推动电力线通信产业发展和应用示范已经成为科技发展的重大方向。我国要推动标准的产业化和应用工作,充分凝聚我国电力线通信相关产学研用各界力量,通过标准化工作来支撑和服务于我国的电力线通信技术相关产业发展,并切实在各个行业领域的信息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电力线通信的标准化工作需要高校、科研院所、业界企业以及用户单位的共同参与和配合,希望大家能够重视标准,积极参与标准的制定与实施,促进我国电力线通信产业的健康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