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能源转型的两种思路

日期:2015-02-13  

国际电力网

2015
02/13
13: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转型 能源革命

      自习主席提出能源革命的任务以来,各方面讲的最多的就是能源转型,也就是解决我国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比重过大的问题。美国是较早提出能源转型的国家,它的第一步是做到能源独立,即能源自给,美国非常规天然气(主要是页岩气)的开发应用帮助它较好地解决了能源自给的问题,这反过来又在影响着全球油气的格局。之后怎么办?美国洛基山研究所以艾默里•洛文斯(中文姓名卢安武)领衔的团队,历经多年研究,提出了美国能源转型的路线图,其成果在《重塑能源》这部书中得以展现。《重塑能源》作者提出了发展分布式为主体的可再生能源生产系统和高效用能系统的观点,为能源革命的方向提供了重要启示。按照洛基山研究所的报告,美国到2050年国内生产总值在现在的基础上将增加1.58倍,所使用的能源主要由可再生能源提供,而不需要消耗石油、煤炭、核能,天然气在2009年的基础上大幅度减少1500亿立方米,基本上是净零碳排放。
 
       针对美国能源2010年发电结构中,煤电、核电、天然气发电分别占45.44%、22.73%和22.73%的现状,洛基山研究所提出了能源替代的方案就是用可再生能源替代煤炭、油气和核能,替代的结果是,到2050年煤电为0,核电只占1%,天然气发电占9.7%,而风电、太阳能发电、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则占88.2%。
 
       美国学者杰里米出版了他的著作《第三次工业革命》,他大胆地预言,在第三次工业革命其中能源替代,即由与互联网技术相结合的分布式为主的可再生能源进行的能源替代,将率先在中国发生。与此同时,在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的一个研究团队研究的结果显示,在合理的假设和技术框架下,2050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加上核电占全国电力系统比例应该达到85%左右。设想中国届时风电可以达到20亿千瓦,太阳能发电到25亿千瓦。这些能源提供的电量将占全社会用电的80%。
 
       在美国不乏思想者,这也是一个包容各种技术流派的社会。与此同时,美国的另一位学者罗伯特•海夫纳三世,提出了能源转型另外的思路,他在《能源大转型》一书中详尽地讲解了自己的构想。
 
       海夫纳认为,能源大转型就是离开固体和液体燃料,迈向气体能源新时代。在海夫纳的理论体系中,能源资源的物理形态按新的分类,新的视角分为固体、液体和气体。他观察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发现了能源三态变化的轨迹,饶有兴趣地绘制了世界一次能源更替的图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