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设备产品 » 电力产品动态 » 正文

首套国产在线质谱仪成功应用大型石化装置

日期:2015-01-27  

国际电力网

2015
01/27
11: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在线分析仪器 聚光科技

由扬子石化和和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聚光科技)承担的“大型石油化工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EO/EG)首套国产在线质谱仪系统工程应用”项目通过成果鉴定,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的应用水平,这也是国产在线质谱仪首次在大型石化装置工业应用上成功替代进口仪器,实现跨时代的飞跃。

质谱定量分析是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的一种定量分析方法,具有实时、快速、准确、多流路、多组分分析等诸多特点,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等领域的工业过程气体检测。“在线质谱仪相当于石化装置控制过程的眼睛,它能够实时监控分析环氧乙烷反应器的反应状态,根据分析监控结果,可以及时对装置进行优化调整!”扬子石化环氧乙烷生产技术专家孙锁生介绍,由于流程短,化学反应剧烈,环氧乙烷生产过程危险性较高,因此必须采用高性能的在线质谱仪来监控整个反应过程,以控制催化剂的活性和选择性。

在线质谱仪是一种比较高端的在线分析仪器,尽管国内国产质谱仪已经逐渐开始应用,但国内市场对国产质谱仪的认识和应用还在起步阶段,长期以来,国内大型石化装置上应用的在线质谱仪仍然被国外公司所垄断,不仅价格高昂,采购周期较长,而且技术服务不便捷。多年以来,扬子石化环氧乙烷生产装置也一直依赖进口质谱仪,但是技术服务不到位等缺点促使该公司转变了思想观念,加快国产在线质谱仪的应用技术开发步伐。

在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和学会牵头下,2014年3月,扬子石化和聚光科技公司联合开展了“大型石油化工环氧乙烷/乙二醇装置(EO/EG)首套国产在线质谱仪系统工程应用”项目的技术攻关。经过课题组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以及聚光科技研发人员的现场技术测试,该项目取得了极大的成功。自2014年3月正式安装投用以来,国产在线质谱仪在环氧乙烷装置应用上非常成功,至今已经安全平稳运行10个多月。通过实时在线分析,扬子石化环氧乙烷装置实现了高负荷稳定生产,全年多产环氧乙烷上万吨,增效上千万元。

专家组评审鉴定结论认为,该套质谱分析仪在石油化工装置现场应用中,性能稳定、操作简单、维护方便,非常适合于工业过程的在线检测;并且,在长期使用过程中,运行稳定、准确度高,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测量水平,完全能满足生产装置在线检测的需求。同时,该套“国产化”设备,还便于售后维护及备件更换,运维维护人员半天内即可到达现场进行技术服务。

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大型仪器制造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在线质谱仪能够满足大型石化装置工程化仪器的生产需要,也彰显了国产仪器厂商在研究开发工程化应用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技术和水准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