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科技动态 » 正文

新技术支撑设备运维 带电检测效益好

日期:2015-01-23  

国际电力网

2015
01/23
10:5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电网设备 供电可靠性

2014年7月18日6时,浙江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员工蔡福海和同事在绍兴500千伏古越变电站开展零值绝缘子带电检测,查看设备运行状态。目前,通过带电检测、在线监测等技术及时掌握设备运行状态,已成为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运维工作的常态。

近年来,随着特高压、直流输电、组合设备的发展,传统的运检手段已不能完全判断设备的健康状况,尤其大型、全封闭型设备的潜伏性缺陷更不易被提前发现。要确保电网设备安全运行,必须研究电力行业的B超、核磁,并将其与传统运维手段相结合,准确诊断设备“病患”,不断提高设备状态管控能力。

据介绍,状态检测的主要内容一般涵盖传统例行试验、专业巡检、设备在线监测和带电检测技术,是各类检测技术的综合应用。带电检测和在线监测技术就是电力行业的B超、核磁,可以使运维人员提前发现电网设备早期的隐患,有计划地制定处理策略,降低设备故障停运率。国网运检部专业人员介绍说,与在线监测技术相比,带电检测具有更为独特的优势。带电检测通过特殊的试验仪器、仪表装置,可在设备运行状态下,对设备状态量进行现场检测,具有检测手段多样、检测范围广、机动性强、经济性好、缺陷检出率高等优点。正因如此,公司系统各单位在充分运用各种状态检测技术手段的同时,在技术路线上优先选择开展带电检测。

开展带电检测到底能带来多大效益?以国网北京、河北、江苏、浙江、青海和新疆电力6家省级电力公司为例,近3年来,6家单位累计检测输变配电设备2511417件,其中包括320275台变压器,157856台容性设备,49114个间隔封闭式组合电器,531883面开关柜、63540条高压和中压电缆,共发现8297起潜伏性缺陷,为公司增收节支检修费用66239万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