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中国电力企业累计减排二氧化碳47.3亿吨

日期:2015-0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5
01/16
11: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节能减排碳减排燃煤电厂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和美国环保协会14日在京发布了《中国电力减排研究2014》。报告显示,以2005年为基准年,2006年至2013年,中国电力企业累计减排二氧化碳47.3亿吨,且碳减排量逐年提高。

这是上述机构连续第七年发布类对于中国电力行业减排情况的研究报告。报告全面反映了2013年中国电力行业发展情况,分析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控制现状,解读了2013年以来出台的电力节能减排及应对气候变化先关的主要法规政策。

据统计,截至2013年底,全国发电装机总量和发电量分别达到12.58亿千瓦和5.3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67%和7.73%。其中,水电、核电、并网风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3.88亿千瓦,约占中国总装机容量的30.81%,发电量达到11503亿千瓦时,约占总发电量的21.41%。

2013年,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机组平均供电标准煤耗为321克每千瓦时,同比下降4克每千瓦时;电力烟尘排放量142万吨,单位火电发电量烟尘排放量降至0.34克每千瓦时;电力二氧化硫排放量780万吨,单位火电发电量二氧化硫排放量降至1.85克每千瓦时;脱硫机组容量达到7.2亿千瓦,占煤电机组容量的90.6%。

发布的报告还全面介绍了烟气排放连续检测系统的相关技术知识、发展历程和相关法规政策情况。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此番对全国386家燃煤电厂开展了CEMS(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调查。结果显示,87.8%的电厂满足安装条件,安装位置绝大多数在烟囱入口混合烟道直管段部位,符合技术规范一般要求。99.0%的电厂能够按照相关技术规范开展CEMS日常巡检及维护工作。

针对CEMS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报告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综合考虑节能、低碳和经济性,充分利用市场机制促进节能减排;二是加强CEMS监管;三是充分发挥火电企业的主体作用;四是加强行业自律。研究解决共性问题;五是规范CEMS市场,建立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