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正文

河南从新疆购入电量127.31亿千瓦时 被誉为“电力丝绸之路”

日期:2015-01-14  

国际电力网

2015
01/14
08: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河南 特高压 直流输电工程

1月13日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传来消息,2014年河南省跨区跨省购入电量258.95亿千瓦时。其中,借助被誉为“电力丝绸之路”的±800千伏天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河南从新疆购入电量127.31亿千瓦时,相当于河南人均用了120千瓦时的新疆电。

河南是全国人口第一大省,人均煤炭保有储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煤炭资源接续能力不足,2010年已由煤炭净调出省转为净调入省。为此,河南省确定了“内增外引”开放发展的能源战略。新疆哈密煤炭资源储量大、煤质好、埋藏浅、分布集中,同时还是我国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之一,是可同时大规模发展煤电和风电等清洁能源的大型能源基地。与新疆其他能源基地相比,哈密局部消纳能力有限,距离华中负荷中心最近,具备优先开发条件。

2014年1月27日,±800千伏天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正式投运。工程西起新疆哈密天山换流站,止于河南郑州中州换流站,线路全长2192千米,是目前世界上输送功率最大的直流输电工程,也是国家实施“疆电外送”战略的首个特高压输电工程。天中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投运,推动了西北煤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的集约化开发,实现了能源资源大范围优化配置,相应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节能减排效果明显。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