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标准 » 正文

“分布式”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动因

日期:2015-01-05  

国际电力网

2015
01/05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清洁能源 分布式

化石燃料消失,跨入再生能源时代,并没有明确的时间界限,天然气是人类从高碳过渡到无碳时代的桥梁。

分布式发电(Distributed Generation,DG)通常是指发电功率在几千瓦至数百兆瓦的小型模块化、分散式、布置在用户附近的高效、可靠的发电单元。主要包括:以液体或气体为燃料的内燃机、微型燃气轮机、太阳能发电(光伏电池、光热发电)、风力发电、生物质能发电、小水电等。电力生产是分散的、间歇性的,成本低、输电损失少,多余的电力只能储存。如果将它们联网就成为区域性能源网络,这就是能源互联网的核心。

区域性能源网络是以分布在用户端的分布式发电为主,其他中央能源供应系统(火力发电)为辅,实现以直接满足用户多种需求的能源梯级利用,并通过中央能源供应系统提供支持和补充;在环境保护上,将部分污染分散化、资源化,争取实现适度排放的目标;在管理体系上,依托智能信息化技术实现现场无人职守,通过社会化服务体系提供设计、安装、运行、维修一体化保障;各系统在低压电网和冷、热水管道上进行就近支援,互保能源供应的可靠。分布式能源实现多系统优化,将电力、热力、制冷与蓄能技术结合,使利用效率得以提高,以达到节约资金的目的。

天然气热电联产和冷热电三联产在区域性能源网络中起着重要作用。热电联产和冷热电三联产有效利用能源效率、节省了天然资源并降低了燃料消耗,使系统高效率运行。一般的火力发电效率只有30%左右,热电联产可达65%~70%,而冷热电三联产可达80%以上。当燃料为可再生燃料时,热电联产和冷热电三联产是碳中性的,即不产生温室气体排放,也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和降低能源费用的最佳方案。

区域性能源网络是未来世界能源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它具有能源利用效率高,环境负面影响小,提高能源供应可靠性和经济效益好的特点。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