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传陈进行将接替刘振亚任国家电网董事长

日期:2015-01-01    来源:国际能源网  作者:本站专稿

国际电力网

2015
01/01
07: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网 刘振亚 陈进行 山东电力

 

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亚

  国网刘振亚时代结束 陈进行将出任国网董事长

  刘振亚以强势威严的形象著称,素有“铁腕人物”之名。刘振亚作为国网公司一把手至今已满10年。在其执掌期间 ,国家电网公司已被打造成一个超级电网帝国。

  能源行业又有重大人事变动。界面新闻记者从多方渠道获悉,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网公司)将换帅。现任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下称大唐集团)董事长陈进行将接替刘振亚任国网董事长一职。

  刘振亚为山东郯城人,1952年8月生,到2015年将满63周岁。按照国企董事长63岁必须退休的规定,刘振亚将不再担任国网董事长。对其接任者,业内一直颇为关注。

  之前,业内一直盛传国网公司现任总经理舒印彪将接任国网公司董事长一职。有不愿具名的电力人士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由于舒印彪“威望还不够”,所以未能如愿。

  刘振亚从2004年升任国网公司总经理,作为国网公司一把手至今已满10年。刘振亚以强势威严的形象著称,素有“铁腕人物”之名。在其执掌期间,国家电网公司已被构成一个超级电网帝国。

  早在2000年11月-2002年12月间,刘振亚为国家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在国网公司筹备成立之际,刘振亚作为筹备组副组长参与其筹备工作,此后一直未离开过国网公司。

  2002年12月国网公司正式成立,刘振亚任副总经理,2004年10月,升任国网公司总经理。2013年5月,国网公司设立董事会,刘振亚任董事长,舒印彪任总经理。

  据资料显示,截至2014年年一季度末,国家电网总资产已达到约2.68万亿元,目前已经是世界第一大电网公司,海外资产已逾千亿元。

  国网公司在刘振亚执掌时期,饱受争议和指责。影响最大的事件莫过于涉及国有资产流失的山东鲁能集团的改制重组。鲁能集团原是山东电力集团(当时为山东省电力工业局)下属第三产业和多种经营公司,在刘振亚出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兼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时期,推动鲁能集团重组,通过回购职工股份,最终由北京的两家私企以37.3亿元获得了鲁能的控制权。

  特高压项目是刘振亚执掌时期引发争议的另一项浩大工程。在刘振亚2005年初就任国网公司总经理数月之后,提出了建设特高压电网的计划。此后,电力业内就交流特高压的安全性、经济性进行了长达近十年的激烈争论。

  如今,交流特高压电网在争议声中强势上马。2014年12月26日,浙北—福州1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正式投运,标志着国网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三个特高压交流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国网公司已累计建成“三交四直”特高压工程,在运在建的特高压输电线路长度超过1.5万千米。

  事实上,新任董事长陈进行对国网公司并不陌生。2002年至2010年期间,其一直在国网公司担任副总经理一职,长达八年。陈进行是山东郓城人,1955年6月生,2010年至2012年进入大唐集团,担任大唐集团董事、总经理一职。2013年4月至今,担任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

  纵观陈进行的工作生涯,一直未离开过电力行业。最早为山东菏泽第一发电厂的工人,1996年至1997年期间任山东电力工业局财务部主任、局长助理。1997年至2000年山东电力工业局(电力公司)副总经理。2000年至2001年,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党委委员。2001年至2002年山西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